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消费不浪费 餐桌“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1-01-07来源:三亚日报

 

 

餐厅工作人员对配菜进行称重,保证每道菜出品时份量正常。 

 

餐桌上摆放的“文明餐桌,不剩饭菜”提示牌。 

 

“您三位点的餐差不多够吃了,如果担心吃不饱,后面还能再加菜。”近日,在位于迎宾路上的宫满西廷餐厅里,服务员对正在点菜的余小姐说。余小姐是三亚本地人,此次宴请东北来的2位朋友就餐,她因点了7道菜,得到了服务员的“温馨提示”。余小姐听完服务员“温馨提示”,乐了:“过去出来吃饭,饭馆都盼着我们多点菜。现在改了,都劝我们少点,好,听你的!”

随着国家大力倡导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三亚餐饮行业也积极响应,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我们服务员每天在店内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够吃了’‘吃不完可以打包’。”宫满西廷餐厅的店长向记者介绍说。记者留意到,服务人员不光口头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厅各处显眼位置都张贴摆放了“文明餐桌,不剩饭菜”的海报或标牌。

1月2日12时,位于青春颂广场的十八碗餐厅里,大学生小何正在和同寝室的三名室友就餐。“他们家的菜单很直观,每道菜都标明了份量,我们4个女生点餐时再也不用担心菜份量多吃不完了,为我们选择菜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小何对记者说道。

“我们每道菜在烹饪之前,都会由专人在电子秤上进行称重,确保和菜单上的份量误差不大。”十八碗餐厅的厨师长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都喜欢我们这种菜单的设计方式,不仅让他们明明白白消费,更能减少点餐失误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来自浙江的陈先生来三亚出差,生意伙伴选择在凤凰路的胡胖子湘菜馆宴请他,12个人的桌子上摆了11道主菜,还有每人一碗例汤。“以往大家宴请时菜品点得多,吃到一半,就不怎么动筷子了,很多菜品都是撑场面的摆设,饭后大家碍于面子也不会将剩菜打包。”陈先生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参加各种商务聚餐和工作宴请,而这次来三亚赴约,让他感觉耳目一新,“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特别讨厌浪费粮食的行为,胡胖子湘菜馆的服务员都会在点菜时给出合理建议,宴席结束后也会提醒我们打包剩下的菜品,我认为非常好!”陈先生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海底捞火锅餐厅等待上菜的过程中,市民黎女士上小学的儿子正在背诵《悯农》 。“我很注重从小对孩子节约意识的培养。”黎女士说,“海底捞餐厅每一份菜品都可以点半份,对于我这样单独带孩子出来吃饭的家长特别友好,想吃的菜品基本上都可以尝一尝,也不会浪费,还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一举两得。”

经过记者多天走访,发现三亚各大餐饮服务单位纷纷响应“文明餐桌”倡议,创新经营模式,丰富点餐方式,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浪费,争做文明用餐新风尚的引导者和推动者。“够吃”“不要浪费”“不够再点”等词语,成为了大家点菜场景中出现的高频词。同时,随着当前消费者对于外卖的需求持续增大,记者发现,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上,一些餐饮商户也积极推出了小份菜选项,避免餐饮浪费,深受消费者青睐。消费不浪费,已成为三亚餐桌上的新食尚。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刘琪成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