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公筷行动”引领舌尖“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1-01-04来源:三亚日报

 

 

在三亚福朋喜来登酒店自助餐厅,使用公筷、文明用餐的标语牌摆放在醒目位置。 

 

“您好,在右手边的白色木筷为公筷,请您使用。”“您好,这是我们店为您准备的公勺。” 如今,走进三亚各大餐厅, 能频繁地听见类似的话。1月2日上午,正值元旦小长假,三亚各大餐馆内人流如潮。记者注意到,不少餐饮店都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张贴了“文明餐桌 不剩饭菜 使用公筷更健康”等宣传海报或标语牌。多数餐馆服务人员都会在顾客用餐前主动提供公筷、公勺等公共餐具并提醒顾客使用,方便顾客进行分餐。

位于乐天城购物中心的品潮阁牛肉火锅店内,顾客刚落座,服务员就为顾客备齐私人餐具,给每个餐位均提供了一副公勺及公筷,并贴心地提醒顾客使用并进行说明:白色木筷为公筷,黑色塑料筷为私筷;铁勺为公勺,瓷勺为私勺。为让顾客们吃得放心,像品潮阁这样为顾客主动配备公筷公勺的餐饮单位也越来越多。

 

 

在乐天城一家火锅店,服务员在摆放私筷公筷。 

 

“以前我们是顾客要求才提供公筷公勺,现在我们不仅在用餐前就为顾客主动配备,同时主动提醒。”凤凰路益龙海景渔村店服务员小卢告诉记者,“去年未推广公筷后,我们店内每日使用餐具量翻了两倍,虽然加重了店内清洁工作的负担,但是看到一种更健康、更舒心的生活方式在你我间流行起来,这一点辛苦我们觉得都很值得的。”

青春颂广场的“十八碗”门店店长陈先生表示,推广“公筷公勺”,每一位公民都是受益者和践行者。

不仅是外出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家庭聚餐也要区分公筷与私筷。 记者采访时,大部分市民都对餐馆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表示接受。

“只要有了文明用餐的意识,其实养成使用公筷的习惯也不是那么难。”市民邢先生表示,“以前我儿子总要我吹凉了才肯吃,现在不仅不让我帮着夹菜,还提醒别人要记得用公筷。”

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和家人一起用餐时就会淡化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

“平时和家人吃饭就比较随意,不会特别注意区分私筷公筷。”市民张先生表示。

“从协会调查来看,三亚各大餐饮店、酒楼在响应‘公筷行动’主动性比较强。”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秘书长汪裴告诉记者,但部分商家仍需在公筷与私筷的区分上做明显区分,帮助顾客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用餐环境。

“公筷公勺”不仅仅是多了一双筷子、一把勺,更是多了一份平安、一份安心。让“公筷行动”走进千家万户,让餐桌更文明、更健康。

(三亚传媒融媒体见习记者 林林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