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天涯区7858户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0-10-13来源:三亚日报

 

 工作人员示范如何刷卡开箱投放垃圾。

 位于金鸡岭路社区的天涯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

 

“分类扔垃圾还能有礼品拿,太好了!我以后一定把垃圾都分好拿来这儿扔。”10月12日上午,家住三亚市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的徐女士开心地对天涯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9月1日,金鸡岭路社区和群众街社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注册工作,并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积分换奖品。居民通过手机注册把垃圾分类投放到智能垃圾箱内便可用积分换取相应的礼品。“感受到政府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用心,为他们点赞!”金鸡岭路社区居民孙妮称赞。

智能系统根据重量自动积分

10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金鸡岭路社区的天涯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只见以绿色为主色调的玻璃建筑在马路边格外显眼,在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标识下有绿、灰、红、蓝等色块。走近一看,是厨余垃圾、纸类回收、塑料回收、玻璃回收、瓶类回收、金属回收、织物回收、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分类精细的智能垃圾箱体。微信扫码、输入手机号注册、点击“我要投递”、扫一扫开门——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智能开箱,整个过程很简单。

工作人员称,目前居民可通过刷卡和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自动开箱,将不同的垃圾投放至不同的箱体,智能分类系统可根据居民投放不同垃圾的重量自动积分。根据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规则:纸类每公斤可兑换0.7元或70积分;塑料、金属每公斤可兑换0.5元或50积分;玻璃、厨余垃圾每公斤可兑换0.04元或4积分;瓶类每公斤可兑换0.05元或5积分;织物每公斤可兑换0.2元或20积分。

居民可以在“爱分类“APP上查看垃圾分类积分情况以及可兑换的礼品,在该服务中心兑换不同的礼品,让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在家门口及时兑换,非居民也可使用游客模式进行无积分投放体验。

“太棒了,10000积分即可换得一桶食用油!”一位来到生活垃圾服务中心兑换礼品的居民高兴地说,他所持的垃圾分类IC卡已累计超10000积分。该居民称,垃圾分类既能保护环境,还能兑换礼品,真的是一举两得,这样的活动肯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参与。

下一步计划覆盖整个天涯区

记者看到,该服务中心内还设有金鸡岭路社区大数据平台。社区每户人家每天投放不同垃圾的数量,投放正确率、垃圾种类占比等数据都会显示在电子屏幕上,以便工作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居民投放行为进行评估,及时优化相应的模式。另外,垃圾箱有满溢报警功能,能提醒环卫工人及时清运。数据显示,目前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用户总数为5378户。

据天涯区环卫所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积分换礼品活动旨在鼓励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把“资源”放到正确的地方。目前,天涯区金鸡岭路社区共配置17个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分别为5座分类垃圾屋、5组可回收物分类箱、7组八投口垃圾分类箱);群众街社区配置8个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分别为2座分类垃圾屋、2组可回收物分类箱、4组八投口垃圾分类箱)。这些设备已全部投入使用,大幅度提高广大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试点工作初显成效。目前两个社区有7858户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下一步计划覆盖整个天涯区。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文/图 见习记者 刘盈盈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