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重点对全市品牌酒店进行一次卫生安全检查 

   

  用擦过马桶的抹布擦杯子,用洗发水浸泡杯具,用客人的浴巾擦拭窗台地面……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或许很难将前述现象与五星级高端酒店联想到一起,但日前一位微博网友发的爆料视频,正在改变消费者对于部分五星级酒店的印象。为防微杜渐,11月22日,市卫生监督所召开住宿业卫生安全管理暨2019年度元旦春节黄金周节前督导会,对三亚住宿业各单位负责人、专职卫生管理人员进行约谈,强化其卫生责任与法律责任意识,发挥酒店行业自律作用,规范行业行为。 

  “卫生安全是住宿业最基本的行业标准,是所有酒店的底线。”三亚住宿场所有1500余家,其中五星级酒店约100家。今年以来,市卫生监督所对各类住宿场所开展卫生监督1600户次。检查中发现,住宿场所服务员无健康证、卫生管理档案不全、消毒间设置不规范、布草间(放置毛巾、台布、床单、枕套等的房间)乱堆乱放等问题较为突出。一些星级酒店大堂装修得富丽堂皇,消毒间、消毒柜、保洁柜、布草间等卫生设施设备的设置,却远远与“星级”不相符。

  从即日起至2019年元旦前,三亚将对全市的住宿业、游泳池、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进行一次专项监督检查。特别是对网络曝光的同类酒店,如万豪、喜来登、香格里拉、希尔顿等品牌酒店,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跟踪其落实整改。对确实存在卫生问题的酒店,将依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从严从重处罚,并公开曝光。

  市卫计委将结合三亚国际旅游城市的特点,着力推行公共场所规范化建设,拟于今年建设30家公共场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明年所有五星级酒店达到公共场所规范化建设标准。住宿业要想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须满足不少条件,比如要设立卫生管理机构或配备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要有独立的消毒间、布草间,消毒间不小于3平方米等等,最终目的就是要为顾客营造舒适卫生的住宿环境。

  此外,市卫生监督部门建议有条件的酒店为保洁人员配备工作记录仪,利用酒店网络信号,将卫生保洁画面实时上传,通过安放在酒店大堂的联网电脑、电视等终端,向顾客进行实时展示。此外,酒店经营管理者或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实时监控监管,对保洁情况全程“直播”和回放,破解监管客房保洁工作难题。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