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参加琼海博鳌一日游、万宁东山岭一日游,天下还有这样的好事?这是近日三亚旅游市场出现的新现象,“低价团”专门诱导老年人“洗脑购物”。对此,三亚市旅游委质监局立即联合市交通局、旅游警察、崖州区部署“凌晨行动”,一举查处两个低价游“黑团”。 

  低价“老人团”悄然出现专骗老人

  11月2日,市旅游委质监局收到一条重要线索,在临春河路情人桥附近经常有人推介免费游博鳌,招徕组织老人出游。这一新情况,引起市旅游委质监局的高度重视,该局立即制定调查方案,从3日开始,每天派出暗访组在凌晨4时至23时的各个时段开展暗访调查工作。

  经连续几日的暗访摸排,调查人员掌握了低价游“黑团”的基本情况,每天17时至22时,拉客人员在吉阳区临春河路和崖州区南山花园小区两地,以免费游的方式招徕老年人游客,第二天凌晨4时至6时30分接游客上车,组团出游,目的地是琼海和万宁,在购物店给老人“洗脑”诱导购物。

  为了打击低价游“黑团”的不法行为,市旅游委质监局迅速制定查处方案,联合市交通局、旅游警察、崖州区旅游行政执法队、崖城运管所等单位突击执法、蹲点收网,并要求所有人员保密。

  “凌晨行动”连查两起低价游“黑团”

  11月6日凌晨3时30分,由市旅游委质监局牵头,兵分两路同时开展收网行动。4时30分,市旅游委质监局联合市交通局、旅游警察在临春河路蹲点时,现场发现20多名老人乘坐大巴准备出游,经询问是通过低价游广告招揽参加零团费“万宁东山岭一日游”。市旅游委质监局执法人员现场向参团老人进行了旅游法规宣传和案例警示教育,发放了“抵制低价游宣传单”20余份,将参团老人全部劝离,随后将接客男子王某带回调查。

  当日清晨6时05分,市旅游委质监局另一组执法人员联合崖州区旅游行政执法队、崖城运管所,在崖州区南山花园小区附近蹲点时,发现50多名老人坐在一辆大巴车上,经询问是被招揽参加零团费“琼海博鳌一日游”,游客没有签订合同,无任何出行保险。车上没有组织者,由司机直接接客。市旅游委质监局执法人员现场向参团老人进行了旅游法规宣传和案例警示教育,将老人劝离。崖城运管所检查发现大巴车涉嫌非法营运,工作人员将司机和车辆暂扣调查。

  目前,两起低价游案件均已立案,正在调查中。

  参团老人明知是“陷阱”还要试一试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部分老人明知可能有陷阱,可抵不住免费的诱惑,还是要试一试。”据执法人员介绍,在查处行动中,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部分参团老年人不仅对低价团毫无防范意识,反而责怪执法人员耽误他们的“免费午餐”。

  据了解,低价游往往与购物店“牵手”,通过讲解、套路诱导游客消费,游客防不胜防。去年在琼海一购物店就发生过一起案件,11名老人听课后购买了11万余元的保健品,事后后悔不已并投诉。

  为此,三亚市旅游委质监局呼吁广大市民游客切勿轻信街边小传单,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市旅游质监局将加大整治力度,坚持严打“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旅游市场“四黑”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