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天涯区设立了16个便民疏导点 

   

 9月2日,建设街社区便民疏导点,修鞋擦鞋、配钥匙等摊点正在为市民服务。 

    

  便民疏导点的设置既美化市容市貌,解决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和沿街叫卖的现象,方便了市民游客,也解决了部分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来源问题。近年来,天涯区不断加大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文巩卫”工作力度,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建设一批便民疏导点。

  流动摊贩拥有一个安心经营之所

  迎着阳光,现年48岁的程桂英一揪一扯,一根细线便从针眼一穿而过,她利索地给一个破了口子的皮包上好线后,又细心地擦了擦皮包上的灰,等候在一旁的青年男子看见后,满意地点了点头。

  “感谢政府为我们考虑,设置便民疏导点,让我们可以安心经营!”9月2日10时许,在位于建设街原海滨电影院临时停车场出入口旁的便民疏导点,为客人缝补好皮包的程桂英开心地说道。

  程桂英来自江西省丰城市曲江镇下程村。10多年前,她和丈夫来到三亚,从事修补鞋、修补皮包等工作。在没有便民疏导点前,夫妻俩整天与城管“躲猫猫”。由于工作场所不固定,生意也很差。自从进入政府规划的便民疏导点经营之后,程桂英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不用再与城管“躲猫猫”,干活起来心里更舒坦了。

  去年以来,天涯区为推动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文巩卫”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群众街、友谊路、儋州村、红旗街等主城区13个社区设立16个便民疏导点,各便民疏导点免费供给摊贩使用。对于个别露天式的便民疏导点,政府还免费发放帐篷,解决流动摊贩的后顾之忧。

  建设街社区工作人员陈正纬告诉记者,该社区便民疏导点目前有修鞋擦鞋、修钟表、修单车、修锁配锁、缝纫衣物等摊点,经营时间为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10点。

  市民游客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城市便民疏导点的建立能够更好地塑造城市形象,提升三亚的城市品位!”9月2日中午,经常来三亚旅游的游客孙小雨欣喜地发现,天涯区在辖区范围内建立了多个便民疏导点。

  “过去要补个衣服配把钥匙,总是找不到地方,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补衣服、配钥匙的地方,真的太方便了!”天涯区儋州村社区老居民林梅高兴地对记者说,她以前总为配钥匙、改裤脚等琐事满大街寻找流动摊贩,现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这些事。便民疏导点不仅便民,更是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

  记者当天走访儋州社区、群众社区、建设社区等社区几个便民疏导点发现,每个社区的疏导点都有统一的标准,划定经营区域,以及规定的营业时间,并统一标准有序管理。同时,还落实定人定岗管理责任制,确保疏导点正常运行,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的生活需求,规范城市管理。

  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造精品街区

  城市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与无缝对接,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天涯区政府副区长倪少良表示,该区接下来将按照要求,充分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因势利导,堵疏结合,进一步完善天涯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加快建设更多便民疏导点、服务点,通过精细化管理,在不断满足老百姓生活需求的同时,精心打造精品街区。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孙清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