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接生阿婆”任月英的朴实心声 

  

 任月英(右)在帮顾客装配电动车手套。

 

  8年前从湖北鄂州老家来到三亚儿子家的任月英阿婆,干过农活,在村里当过妇女队长,在水泥厂打过七八年工,还当过几年建筑装修的小包工头,一直默默无闻地活了大半辈子,没曾想有一天,会以帮助产妇路边产子的临时“接生婆”身份,红透了三亚半边天。

  ▲善良▲

  ——“遇到这样的事情,她不会不管”

  9月1日早晨,琼中产妇黄爱顺未及入院即在路边人行道上产子,地点位于河东路市五中路段,正好就在任月英儿子所开的金星摩托车配件行的门前左侧,任月英阿婆见状二话不说就上前帮忙。眼看产妇已是临盆状态,婴儿的头部都已冒了出来,任阿婆当机立断,凭着早年间当妇女队长时耳濡目染的经验,成功为产妇助产,亲手接生了一个健康的小生命。

  这一暖心事件经过本报全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广泛赞赏。而在任阿婆的街坊邻居、相熟好友看来,任阿婆的这一“壮举”并没有让她们大感意外。“阿婆是个很善良、本分、对人很热情的人,遇到这样的事情,她不会不管的。”9月3日下午,与任阿婆比邻而居了好几年,自家的饮品店也在配件行隔壁的陈女士边招呼客人边对三亚日报记者说,她就住在旁边鱼汤店的楼上,9月1日早晨,她是被产妇的喊叫声吵醒的,心里一直为产妇和孩子的安危担心。“我也很想下楼去帮忙,可是又很害怕,看到(任)阿婆很镇定地在帮忙,很快孩子就顺利生下来了。”陈女士说,任阿婆和左邻右舍相处得非常和谐,“从来没有跟任何人红过脸”,自己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自己的两个女儿都是任阿婆帮忙看着。

  与任阿婆因曾同在月川小学接孩子放学而相识数年的湖南人肖阿姨,9月3日下午正好来到任阿婆店里暂歇,“她(任阿婆)那么老实又热心肠的一个人,不去帮忙才奇怪了呢。”聊到朋友的“接生故事”,肖阿姨认为,不论社会上有多少让人寒心的事例,好人总是会做好事的。

  ▲坚信▲

  ——“你对人好,人家也会对你好”

  8年前,任阿婆的老伴过世,在三亚开店的儿子把她接过来一起生活,一家人就住在配件行的楼上,任阿婆负责帮忙照看孙子,儿子儿媳经营店面各种配件生意,还请了6个技工修理电动车摩托车,日子忙忙碌碌却红红火火。今年,任阿婆12岁的孙女上初中了,儿媳带着3岁的儿子陪女儿回老家读书去了,任阿婆便帮忙儿子照看店里的生意。三亚日报记者观察到,这家修理店生意非常好,很多警用摩托车、环卫清洁车都在这里修理,来取车的警务人员和环卫工人们与阿婆打招呼说话很是熟络,倒像是家人一般。任阿婆说,她很喜欢与人来往,跟很多年轻的客人都聊得来。

  操着一口湖北乡音的任阿婆,与顾客的沟通其实并不容易,但她用热情的笑容和周到的服务弥补了这个不足。三亚日报记者对她的采访,时不时会被上门的生意打断,客人买了东西,她总是帮忙拆除掉包装,还帮忙安装调试,客人离开,她还会送到路边。

  任阿婆没念过什么书,识字不多的她平日里的活动范围很小,孙儿孙女在三亚的时候,她会骑着儿子给她买的轻便型电动车,带着他们去新风桥那边看电影,去商品街一带吃东西。“现在只能守在店里了,儿媳妇很能干,儿子也很孝顺,总说我年纪这么大了还在帮他们照顾孩子照看生意,受苦受累……但是店里太忙了,那些车子送过来,都是急着修好拿回去用的,我们这家店开了20年了,送来的车就要赶快修好。”

  采访中,任阿婆好几次拉着三亚日报记者的手,很关切地过问记者家中父母等情况。告别离开时,任阿婆执意要给记者买一杯柠檬水,而饮品店的陈女士也硬是没有收任阿婆这杯饮品钱。“人活一辈子,就是你帮我来我帮你的。你对人好,人家也会对你好。人就是这样的。”任阿婆说。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