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已成为林元贵的习惯。

 

  在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队伍中,有一位年近花甲的老法官,他身体瘦弱,却扛着重重的审判担子,他生病入院,没等痊愈便回归岗位,他将24年韶华献给司法事业,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法官平凡又坚韧的信仰。他就是人民法官林元贵,也是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活动的践行者。

  8月8日早上,林元贵法官骑电动车前往三亚国家法官学院海南分院开会,途中被一辆小轿车剐蹭倒地,摔破了头部,鲜血直流,林元贵在同事的陪同下,前往医院进行包扎,他临近左眼的上方受伤,连缝5针。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听说林元贵受伤后,十分焦急,部分干警赶往医院看望,林元贵却自嘲地对大家说“你们还专门赶来看我,都回去工作吧,放心,我没事,这地方我熟”,大家看着林元贵瘦弱的身躯,满是心疼。

  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今年6月中旬,林元贵因肺部感染住院治疗,病痛的折磨让本就单薄的他更加瘦弱,6月底,病情刚刚稳定,林元贵就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开展工作。而这一次头部受伤,他休息了一天便回到院里上班,大家劝他多休息,他却说过两天还要去海口开庭,要再研读一下卷宗,领导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提出更换其他法官审理这一案件,被林元贵断然拒绝,他说:“我的案子还是我来办吧,不能因为一点小伤,耽误了工作”。

  8月13日8点半,林元贵冒雨赶到海口监狱,在监狱内开庭审理一起由检察院抗诉,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再审的再审案件。由于海口连日大雨,空气十分潮湿,伤口极易感染,林元贵忍着伤口的疼痛,连续开庭3个多小时,他带着包扎的伤口,坚定从容地坐在法官席上,履行人民赋予一名法官的神圣职责。当天赶回三亚的时候,已经是傍晚,由于舟车劳顿加之淋了雨,林元贵的伤口已经发炎,眼睛充血红肿,经过及时处置,伤口才没有恶化感染。

  作为一名审监庭的法官,林元贵受理案件数、结案率是庭内最多的,在全院也是名列前茅。今年,审监庭不但承办复杂的再审案件和数量大、审限短的减刑案件,还增加了执行异议案件,仅上半年林元贵受理案件数就达到137件,结案率高达94.16%。由于再审案件情况复杂,当事人情绪激动,给审判工作增添了难度,办案法官压力重重。为了用正确的判断来寻求正确的裁决,林元贵细致地在证据中寻找案件的真相,每一起案件,他都反复推敲、仔细揣摩,确保审判的法律依据充分,让当事人得到公正的裁判。

  正是这份坚强和对审判事业的执着,让许多年轻干警赞叹不已,他们常说,贵哥(林元贵)是他们工作的榜样,而林元贵却说,“虽然我身体不好,但是我心里有朝气,工作就有劲,还要与你们年轻人一起去学习去进步,轻伤不能下火线,我要做一名合格、负责的法官。”

  这就是林元贵法官,法治之路,任重而道远,数载法院人,他迎风而立、渊渟岳峙,对于他来说,岁月或许会在身体上留下痕迹,但阻挡不了他坚实铿锵的脚步和对公正与正义无怨无悔的追求!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印 通讯员 周莹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