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打造新型信用监管服务体系

 

  8月15日,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发改委获悉,海南省将依托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在三亚市试点开展“信易游”工作,探索信用激励与旅游行业相融合的方式,打造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旅游市场监管服务体系。 

  “信易游”着眼于让信用好的游客享受更优惠的旅游服务价格,为诚信游客提供涵盖住宿、交通、餐饮、购物等领域的便利优惠,诸如景区优惠购票、免费乘坐摆渡车;住宿免押金、免查房快捷退房;餐饮购物享受减免优惠服务……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体系以优化旅游行业发展为目标,根据旅游信用信息征集、处理、发布和服务需求,构建三亚市信用旅游专项系统建设,实现征信、管信、立信、评信、用信全流程服务。通过综合运用各种监督管理手段,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游客满意度,建立起城市旅游行业信用服务规范。打造较为全面的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立诚信旅游生态体系,形成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旅游市场良好氛围,推进诚信服务意识和信用水平普遍提高。

  该体系主要从旅游从业人员入手,打造健全的导游信用档案,彻底杜绝黑导游,以及不具备导游资格的人员从事导游行业。对于本地已经获得导游资格证和从业资格证的人员,还有即将获得资格的人员,全方位建立信用体系。

  同时,在规范从业人员的基础上,将本地的酒店、旅行社、租车公司、购物广场、景点、娱乐场所等商业圈,也列入诚信考评范围,切实将“信用旅游”“文明旅游”落实到实处。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