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一种计算步数的APP在朋友圈较为火热,即使是在家里,不少人也要“刷刷步”,再发个朋友圈“炫耀”一下。然而,有一类人,不要跟他们比步数,因为你会输。

  他们就是三亚交警。室外温度42℃,每天流汗,相当于4瓶1.25升可乐;每天平均行走5万步。他们用汗水守护市民、游客的交通平安!

  很多生活、工作在三亚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自三亚全力开展文明大行动以来,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乱闯红灯的现象少了,人车礼让的风气渐成。这些成果背后,都少不了交警默默付出的身影。

  而除了维持交通秩序外,还有很多与交警有关的故事——年轻孕妇大出血,交警路管员一路绿灯将其安全送医;的士路上抛锚,交警冒雨帮忙推车;骑电动车的中年妇女摔伤在地,交警烈日下为其撑伞……

  这些用汗水换来的守护,既出于责任的驱使,更是为了城市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他们希望得到的,是更多的理解和配合。

  说到这里,笔者想起一件印象深刻的事。不久前,笔者同一位朋友饭后散步,她抓着一张糖果纸走了很长一段路,看到垃圾箱后才扔了进去,而融化沾在糖果纸上的糖果也黏了她一手。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说,这么长的一段路,怎么不随便扔到哪个角落里,反正也不是很大的垃圾。但朋友后来说的一段话却让笔者印象深刻,她说,我们可以享受城市的荣光,但我们没有理由、没有权利伤害它的美丽,即使只是一张小小的糖果纸,也会给城市“添堵”。

  是的,现在的三亚,街道更加干净、交通更加有序,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多,这些都是因为有着他人的“负重前行”。我们可以在“前人”栽的树下乘凉,但却不能自私地破坏这棵树,剥夺他人享受幸福的权利。

  不惧日晒雨淋,坚守岗位保畅通,我们感动于交警的付出,而感动之余,更应以身作则遵守交通秩序,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为城市的文明发展助力。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