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生态区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文巩卫”

 

  近日,育才生态区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辖区市场繁华地段持续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文巩卫”,引导人人争做文明居民,共建美好家园。今年以来,育才生态区如火如荼地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高居民对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的知晓率与参与率

  为提高辖区居民对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意识的知晓率与参与率,营造浓厚的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氛围。今年以来,育才生态区各部门联合立才居,发动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立才农场主道及农贸市场周边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全民动手、全员参与”宣传活动。

  在每天的活动中,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在各个宣传点发放创建文明城市调查问卷,接受居民的咨询。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份以来,共入户宣传3000户,发放调查问卷逾3000份,现场接受咨询900余件。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居民对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的知晓率与参与率。

  “文明应该要从习惯养成,我们家长应该大手拉小手,以身作则,让我们大人和小孩子一同成为文明的育才人。”近日上午,在立才农贸市场,刚买菜准备回家的居民陈笑天在阅读志愿者发放的宣传手册后,一边对记者说,一边自觉地将手上的一个废弃的垃圾袋扔到市场的垃圾桶里。

  今年6月份以来,育才生态区还开展主题为“清洁家园、灭蚊防病”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专题现场活动,以“人人知晓、人人掌握”宣传发动为总目标,扎实做好灭蚊防病的宣传发动工作。

  “我们经常通过组织各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党员活动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及巩固‘创文巩卫’成果活动,以此不断增强社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性的认识,提升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让文明创建意识进家入户。”立才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居还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每户家庭的特点,发动居民分享、传颂好家风好家训。

  用实际行动捍卫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理念

  随着我市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文巩卫”工作的深入开展,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不断提高,育才生态区的环境保护、卫生保洁不断取得新进展。干净整洁的黎苗村寨、鲜花绽放的农家小院、鸟语花香的校园成为育才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育才中心学校党总支部近日组织第一、第二支部50余名共产党员,冒着毛毛细雨,到育才生态区那靠水库清理库区垃圾,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捍卫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理念。

  那靠水库风景秀美,是人们傍晚、夜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是,在过去一段时间,水库坝台上酒瓶、食物袋等垃圾一片狼藉,令人非常不适。当天尽管下着小雨,淋湿了衣背,水库坡地也有些湿滑,但是党员教师们不怕脏不怕累,捡起一个个啤酒瓶、泡沫块、塑料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打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关系到三亚的又好又快发展,关系到每位市民朋友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提高,是提升我们每位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措施,也是我区全体干部群众共同的责任和追求。”育才生态区工委书记陈向奋称,该区各相关部门还要在辖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热潮,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文明的行为习惯,用公民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精心扮靓三亚“后花园”。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