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区镇海村以文明行动扮靓美丽乡村 

  

 三亚崖州区镇海村村民家的美丽庭院。

 

  在三亚崖州区镇海村内,一条笔直的村道,一头连着海榆西线,一头通向碧海沙滩。路旁栅栏内鲜花盛开,两侧一座座小洋楼整齐排列,围墙上一幅幅彩绘,讲述着渔民们纯朴与勤劳的生活故事……

  “美丽的环境不是天然得来的,也不是天然可以维持好的。”镇海村党支部书记孙芳器说道,自2016年底建设美丽乡村以来,镇海村的环境大为好转,曾经沙子上餐桌、道路满水坑的村子变得干净整洁,但想要保持住美丽,还得靠村民的自觉,其中最重要在于乡规民约的作用。

  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扬吃苦耐劳、勤劳致富的精神,努力搞好生产增加收入;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搬弄是非……在镇海村中,许多村民都对这个村规民约的条款耳熟能详。

  “你别看这个村规民约写得普通,其实也很有针对性。”孙芳器认为,比如严禁侮辱诽谤他人和搬弄是非,就是为了让村民少起口角。

  口角少了,村民更团结了,村里的各项工作才好展开。“我们村能保持干净,不仅得益于村民对保洁工作的自觉性,更在于有好的管理制度。”村委会主任助理黎雪敏介绍,镇海村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和保洁员管理制度,全村划分4个网格,设网格责任人1人,每个网格中有2名到3名网格员,做到每项工作专人负责。

  走入村民吴海忠家的庭院,看见龙眼树挂满果实,花圃里鲜花绽放,院子里生机盎然、干净整洁。

  “我们村还有村民卫生公约,党员、村民代表也常常到我家宣传‘门前三包、美丽庭院’的工作,鼓励我们按类投放垃圾,如果我家有做得不够好的,邻居家也会及时过来提醒。”吴海忠介绍说,村容村貌变得越来越好了。

  乡规民约不仅“约”出好环境,更“约”出村民生活好习惯。孙芳器说,仅仅是家园美了还不够,还应该让文明融入村民的生活中。于是,一间崭新的农村书屋正式开放,一个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的红白理事会正式成立……

  “在崖州区城区主干道、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点、各村的公共场所,具有崖州文化元素和地理特色的宣传画随处可见。”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海涛介绍,目前崖州区正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千家万户参与到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活动中来,努力使家庭教育先进理念、科学知识和方法家喻户晓。

  (海南日报 记者 梁君穷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