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天下着大雨,带有一丝丝凉意,但是海棠区南田居居民黄海英心里却暖暖的。当天上午,海棠区在南田居委会举行“文明卫生户”的授牌和颁奖仪式,黄海英便是首批20户“文明卫生户”的代表之一。

  “没想到会被评为‘文明卫生户’。作为海棠区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好‘创文巩卫’工作。”黄海英抱着“文明卫生户”的牌匾笑着说,每天下班回家后,家人都会一起把院前屋后打扫一遍,空闲的时间还会帮助邻居打扫。

  被颁奖的“文明卫生户”代表还有陈帮伍,她是风塘村第二组村民,家庭成员共9口人。“陈帮伍家庭和睦,喜爱整洁,总能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物品摆放得也很整齐。此外,她还经常教育子女爱护环境卫生。”风塘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海棠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海棠区农村树立文明乡风,营造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从7月起,海棠区在全区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广泛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抓好家庭环境卫生整治,使“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成为广大村(居)民的良好行为习惯,从而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不断改善海棠区的生活环境。

  “由于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人们的思想、文明程度也相应得到提高,文明意识有了新的提高。”海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以来,藤桥、林旺主干道两侧车辆停放秩序得到了规范,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村(居)委会村内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卫生环境状况也得到了优化。

  据介绍,下一步,海棠区将进一步结合全区文明大行动部署,推进“社工+志愿者”模式,以社工带志愿者,建立长效机制,推行社区志愿服务自助互助,营造全民争相做文明海棠建设者的氛围,形成“守规则、重礼仪、懂感恩、讲诚信、有责任、做好事”的文明风气,构筑文明海棠的和谐清风。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