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行动绽放文明之花

 

  记者7月27日从崖州区了解到,自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文巩卫”工作开展以来,崖州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对照《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和《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手册》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活动,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树文明榜样带动千家万户讲文明

  据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海涛介绍,目前,崖州区已制定印发了《崖州区社会文明大行动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崖州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方案》、《崖州区社会文明大行动暨创文巩卫工作督查方案》;崖州区还严格实行“分片长+网格长+网格员”机制,强化督查,严格考评问责。同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社会文明大行动暨“创文巩卫”工作会议,号召全区干部群众加入到社会文明大行动中来,带头树立文明榜样,建立健全狠抓落实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考核问责,做好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在崖州区城区主干道、机关事业单位、各村的公共场所,具有崖州文化元素和地理特色的宣传画随处可见,这是崖州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而进行宣传的一个缩影。这种生动形象、内容丰富的宣传画,不仅贴近群众,还取得较好的宣传成效。同时,崖州区三套班子、区各支部书记深入基层在所在支部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千家万户积极参与到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活动中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人们的言行举止,使家庭教育先进理念、科学知识和方法家喻户晓 、深入人心,努力营造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的良好氛围。

  美丽行动绽放文明之花

  林海涛说,崖州区还深化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崖州区通过开展“六个十”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全区“十佳和睦家庭”“十佳文明家庭”“十佳孝顺儿女”“十佳好媳妇”“十佳好教师”“十佳美德少年”,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社会风尚作用。崖州区还开展全区性的“文明卫生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并率先在凤岭等贫困户集中的村委会开展评选,今年7月1日,凤岭首批30户“文明卫生户”“美丽庭院户”授牌,正式启动“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

  “除此之外,我们崖州区还深入开展九个专项行动。”林海涛介绍说,主要包括开展文化惠民行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利用文艺演出以文艺表演、送书画、送春联等方式生动活泼、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全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的精神力量。

  “在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活动中,交通民警、青年志愿者等广泛宣传文明交通常识,倡导安全、文明出行。他们同时也开展交通疏导、整治工作,包括‘三轮车专项整治’‘礼让斑马线’‘戴头盔、安全行’专项交通整治行动,这样整治活动渐渐地深入人心,让广大城区居民逐渐地适应起来,积极配合行动,达到了目的。”林海涛说道。

  林海涛介绍说:”我们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启动‘青春志愿行,文明伴旅途’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参与2018年春节文明交通活动。在单位服务窗口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特别是6月29日、30日组织30余名学生志愿者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小区、进村入户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问卷调查,发放问卷5000余份,为崖州区社会文明大行动、创文巩卫工作提供志愿服务保障。

  另外,崖州区还持续开展长效巩卫行动,通过每月党员活动日、爱国卫生日等活动,并于4月14日、5月30日、6月1日、6月3日、6月30日分别集中在瓜菜交易市场、南滨路口、崖州中心农贸市场、贫困户集中的村庄及在所属辖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营造整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巩固崖州区卫生整治成果。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实习生 林林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