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 

  

 志愿者配合交警倡导文明交通(资料图片)。 

 

  7月16日下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吉阳大队在“25度岗”设卡整治非机动车不文明现象,共依法暂扣非机动车20辆。7月11日,市交警支队在官方微信平台曝光第四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章名单210名。6月,市交警支队相继曝光两批酒驾人员名单……在一系列的整治与曝光下,广大三亚市民发现,交通环境在日益改善。

  增设交通基础设施促安全

  6月24日,三亚供电局工作人员阙先生驱车赶往育才生态区,在314省道6公里处马岭坡急转弯路段,正当他加快油门上坡时,路边的一块LED提示屏突然亮起几个红色字体——“前方来车”,提示他转弯处有行驶车辆。“真是个温馨的举措,能提示司机减速通行。”阙先生感慨,两个月前他去育才生态区,在同样的地点,因为没有提示屏,差点酿成交通事故。

  这是市交警支队经过多次调研后,启用的省内第一个智能险道提示系统。用科技减少隐患,把平安带回家,市交警支队结合育才生态区“山路十八弯”的特点,在急转弯路段安装车辆检测桩、LED发光道钉,借以消除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驾驶人安全出行。

  细心的三亚市民在凤凰路上也发现了暖心的举措。6月26日,市民李白玲骑行经过凤凰路市交警支队门口的非机动车道时,见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地面施划长3米、宽2米的长方形震荡减速标块。

  像这样的震荡减速标线,在凤凰路有3个。作为创新举措,市交警支队在车流量大、功能完善的凤凰路进行试点观察,旨在提高市民安全骑行的意识,减少路口的交通安全隐患。

  同样在6月,市交警支队交通管理设施大队在凤凰路、河西路、育秀路、临春河路、三亚湾路五条道路的斑马线前施划“礼让行人”地面文字标识共127组。在“做文明有礼三亚人”主题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时,“礼让斑马线”得到市民广泛支持,纷纷在微博、微信各大社交平台发布正能量文字,点赞越来越有温度的三亚。

  加大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促秩序

  5月8日,市交警支队召开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决定用曝光和处罚提升不文明行为“成本”。所以自5月29日起,市交警支队先后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曝光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人员名单、酒驾人员名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名单,曝光的频率和数量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贴吧、论坛等平台争相跟帖,同时市交警支队加大曝光力度,有效遏制了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6月11日,记者蹲点调查市区3条斑马线,发现尽管增设“礼让行人”地面文字标识,但司机礼让行人意识仍需加强。其中在凤凰路瑞海花园斑马线前,10分钟只有25辆车主动礼让行人,有95辆车无礼让行人意识。6月28日,三亚日报记者走访临春岭森林公园“智能斑马线”,发现司机“礼让行人”的意识仍然不强。

  6月29日,市交警支队曝光在临春岭森林公园“智能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章267起,7月2日曝光了违章298起,各大媒体平台相继转发违章名单,用一只“看得见的手”提升司机礼让意识。7月5日,三亚日报记者再次来到临春岭森林公园“智能斑马线”处,发现司机礼让意识有所增强。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媒体上曝光违法行为,是在给违法者施加社会压力的同时把违法人的违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增加违法成本,以此形成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文明过马路的良好风气。“临春岭森林公园‘智能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抓拍的车辆数量在呈下降趋势。”该负责人表示。

  志愿者交警辛苦付出促文明

  7月17日下午,市民赵明从胜利路开车回家,一路上发现电动车车主都自觉骑往道路两侧,有非机动车道的都基本沿着非机动车道骑行,道路秩序比之前改善了许多。“道路拓宽之后,电动车车主也开始有意识在非机动车道里骑行。”赵明说,三亚的交通环境在日益改善。

  李敏是三亚微尘之心义工社的负责人,今年以来,他们在各党政机关、高校、社区等单位招募了近百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每周在市政府、创业路口、月川桥等市区主要交通路口以及凤凰路、迎宾路等路段,协助交警部门开展文明交通引导、不文明行为劝阻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交通的改善需要各方的努力,需要每一位市民游客的付出。”李敏说,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是为了树立一个好榜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河东路,记者多次遇到市交警支队吉阳大队“25度岗”路管员毕力格,他骑着警用摩托车在细心巡逻,一发现机动车占道停放等不文明现象,他会第一时间做出处理。“改善交通环境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总体来说三亚现在的交通环境比之前好了很多。”毕力格说。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