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白天在高温下作业,及时修井盖、修路灯、清理水沟,

深夜戴着头灯在马路上装减速带

 

  今年以来,天涯区南岛居经常能看到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黄色工作服,衣服背面印着“市政应急维护中心”的字样,白天顶着烈日在高温下作业;深夜又戴着头灯在马路上装减速带;修井盖、修路灯、清理水沟……穿梭在南岛居的各个角落里,为山区群众及时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助力我市“创文巩卫”工作的开展。

  网格化管理——快速解决群众反映的大情小事

  “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速度快了,而且大到社区大事,小到邻里之间矛盾调解,都纳入网格来管理,群众普遍表示满意!”南岛居有关负责人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南岛居红卫队分岔路路面开裂了”“好的,我们马上就安排人来修……”一边是居民实实在在的需求,一边是有关部门及时有效的服务。而将它们无缝连接起来的,是天涯区推行的网格化管理。自从南岛居与天涯区各村(社区)同步实行网格化管理后,网格长和网格员们每天对各自的网格内进行巡查、走访,主动融入群众,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连同居民投诉和12345派单等渠道反馈来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一个个“网格”,延伸到了南岛居各个角落,织出了一张服务民生之网。这张“网”令居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速度和细致。

  “网格化管理之后,长期困扰南岛居居民的路面和排水问题终于得到解决。”高其忠告诉记者,南岛居红卫队一条分岔路,路面开裂,污水散发恶臭。附近十多户居民大多是开三轮车去工地、去市场卖菜的,这条路中间开裂,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生产,还影响到了邻里关系。因为路面和排水问题,附近的居民吵得不可开交,也互相没了来往。

  天涯区住建局在接到网格管理的派单后,第一时间联系施工队前往修缮。施工队联系了挖机,将坡度降低,改变了几户人家的排水路线,防止了雨水向下急流。工程队工作人员不午休,施工到晚上10点。

  附近的居民看到施工队这么尽心尽力地工作,也纷纷拿出自家的工具,一起协助铺泥浆,一边帮忙一边聊天说笑。道路修好了,附近居民出行方便了,邻里之间的往来也变多了。“道路修好了以后,我们走在路上安全多了,走亲戚朋友家也方便了!”居民孙雨强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各部门协作和付出——居民感慨生活发生新变化

  南岛居红卫队居民王海告诉记者,该主道路因为没有排水设施,且地势较低,近几年来,每到雨季、台风天就积水多日,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天涯区住建局在接到南岛居的工单后,第一时间派施工队到现场核查,并着手挖沙井、埋管接通排水。此举解决了附近过往的130多户人家的出行问题。

  “没想到这么久大家都习以为常的老难题,实行网格化管理之后,这么快就解决了”。 王海表示,自从设置了排水管道,广大居民终于可以安心睡觉,再也不用担心连夜雨的雨水冲进家了。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南岛中学大门外一处约1.5平方米的排水沟未加盖;另一处长8米、宽2米的排水沟没有硬化,杂草丛生,存在安全隐患。接到南岛居网格管理的派单之后,天涯区住建局立即派出施工队到现场清理杂草、疏通排水沟、硬化沟面,并美化加宽路面。此外,针对南岛居一居民点的两条道路破损多年,低洼处长期积水,导致在此居住的50多户居民外出不便,还影响了孩子上学的问题,天涯区住建局施工队紧急制定施工方案,并在3天内将道路修缮完毕,此举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再发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如今,附近的居民在饭后,都带着孩子在修好的道路上休闲散步,欢声笑语一片。

  网格化管理,简单的几个字,凝聚的是管理的智慧和天涯区各个部门的协作和付出。一个个“网格”,织出居民的“新生活”。“自从有了网格化管理,很多事情的解决都变得容易了。”南岛居的居民们感到生活“变了”:不仅办事开证明变快了,邻居发生矛盾被发现后也立马有人到现场调解,哪里的道路出现问题一反馈就有人来处理,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邻里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重要的是,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出了问题找不到人解决了!”老居民董荪滨发出的由衷感慨代表了许多居民的共同心声。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