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先进典型 凝聚发展动力

 

  走进罗蓬村,田园蔬果、牛羊牲畜,和谐相生,一幅乡土田园风情画油然而现。7月10日下午,吉阳区在罗蓬村对全区84户“星级文明户”、79名“好婆婆好媳妇”、30户“巾帼文明卫生户”进行表彰。这些乡村“模范”的赓续接力,点亮美丽山村道德之光,传递出文明的力量。  

  罗蓬村民王月清的母亲病逝。如果遵从村里的习俗,从做道场到出殡需要10多天,期间要买两头猪和其他生活用品招待亲友,还需要宰杀一头牛用于祭祀。“听了罗蓬村红白理事会的劝告,丧事简办,我将把省下的钱用来买槟榔等苗木种在房前屋后,用来发展生产。”王月清告诉记者,丧事简办,省了许多繁缛礼节,他的母亲当天便入土为安了。

  畜禽圈养,柴草粪肥不乱堆乱放,房前屋后井井有条……荣获“巾帼文明卫生户”的罗蓬村民吉芳告诉记者,以前为了鸡毛蒜皮的事吵吵闹闹,现在为当文明先进户争先恐后。她丈夫是村里的干部,为了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她主动承担起家务,把家中的事情管得井井有条,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在村里不拨弄是非,发生纠纷时,互谅互让,妥善处理各种矛盾。

  婆婆一直疾病缠身,10多年来悉心照顾,任劳任怨的“好媳妇”李群在家里尊老爱幼,与家人和睦相处;在生活上勤劳致富,团结邻里,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评选中,一批扶弱帮贫、 孝敬老人、自力更生的先进村民涌现,他们的故事激励其他村民下决心,改变陋习,争当先进。

  经过半年的创建,并经各村、社区推荐、实地走访、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等形式,综合评选出吉阳区2018年“星级文明户”84户、“好媳妇好婆婆”79名、“巾帼文明卫生户”30户。其中,罗蓬村“星级文明户”10户、“好媳妇好婆婆”各10名、“巾帼文明卫生户”10户。

  “评选过程是村民评议、学习先进事迹、提升自我素质的一个过程。”吉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令辉说,罗蓬村在2016年已经实现整村脱贫,目前85户建档立卡户自身发展能力还不足,容易返贫。政府帮扶只是一种手段,关键得靠村民自力更生。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村民的钱袋鼓了,更要脑袋富。文明基因的培育有利于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彻底拔除村民思想上的穷根,给村民补上“精神钙”,为思想提神,从而形成人人崇德向善、家家文明卫生、户户整洁美观的良好风尚,让美丽乡村美了“面子”更美“里子”。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