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亚湾新风街路口,每天晚上都有人买烧烤、啤酒等到沙滩去吃,大部分人都是吃完就走,留下遍地垃圾。”7月4日晚上21时07分,监督员王术在“《三亚日报》文明城市监督团”微信群里发布这样一则消息,并配发几张醒目的图片。7月5日,记者根据监督员王术提供的线索,来到三亚湾新风街路口的沙滩了解相关情况。

  当天上午7时50分,记者赶到该片沙滩,看到沙滩上散满了花生壳、瓜子皮、烟头,垃圾桶周围也已放满收拾好的垃圾,等待垃圾装载车来运走。随后记者细数,共有啤酒瓶、烟头、花生壳、荔枝皮等十几种不同的垃圾。同时,沙滩上弥漫着一股浓浓的酒精味。

  “我每天早上来这里锻炼,都能看到遍地的垃圾。”家住新风街的章临说,由于他行动不便,不能去远一点的地方,所以每天只能忍受着一股酒精味锻炼。章临告诉记者,自2016年起他就发现了这现象。

  据现场作业的天涯园林环卫所工人云云介绍,她每天早晨五点半就赶到沙滩打扫垃圾,先是捡起沙滩上大件的垃圾,如啤酒瓶、椰子壳,然后再收拾烟头、瓜子皮等。“瓜子皮太小,而且掺杂在沙子里,很难一个一个找出来。”云云说,此前她在上夜班时,也会好心提醒沙滩上喝酒吃烧烤的人不要乱扔垃圾,走时也要带走垃圾,但多数人都不听劝。此外,清晨三亚湾新风街路口沙滩垃圾遍地现象已存在已久。

  监督员王术在吉阳区园林环卫所工作,2016年他在参加环保活动时发现该沙滩的乱象,从那以后,他每周日早晨都参与“我们相约去三亚湾海边捡垃圾吧”活动,以义工的身份去三亚湾捡垃圾,如此坚持了两年。“三亚湾是三亚市区看海的最佳场所,沙滩被糟蹋了会让很多人都感到痛心。”王术说,希望有关部门能积极处理,制止沙滩喝酒的不文明现象。

  据天涯城管局七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湾确实存在沙滩喝酒和酒后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他们也多次针对此问题做出整治,但该现象很快又出现反弹。“我们晚班是凌晨12时下班,而在沙滩上喝酒的不文明现象大多发生在凌晨2至3时,因此不能及时劝阻。”该负责人说。

  针对该现象三亚日报文明城市监督员有何看法?监督员“seven”说:建议在沙滩投放宣传栏,加大力度宣传。监督员赵鸣说:相关部门应加强巡逻,必要时可进行罚款。监督员“tracy”说:可以专门划出一块地方给大家聚餐、烧烤,但必须要把卫生打扫干净,不得污染环境。相关部门到底如何处理,本报将持续跟踪报道。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