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撬掉共享单车锁、私自加装锁、拆掉单车座椅、将单车丢入江河里、把共享单车私藏起来……这些看似是道德行为的问题,实际上已经触碰了法律的警戒线。如果您执意这样做,不仅会被永久封号、终身禁骑,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路边不文明现象堪忧

  近日,记者多次在市区迎宾路段看到,一些共享单车乱停放在路边,且部分车辆的二维码被破坏,导致共享单车无法正常骑行。家住在月川中路的居民张小林告诉记者:“我住在一花园小区,小区里经常停放着私自加锁的共享单车,还有的车上二维码无法辨别,没法扫码使用。也不知道是谁把车子弄成这样,这让别人还怎么骑?希望相关部门能来管管。”

  在同心家园六期附近,记者也发现一些不文明现象:一些共享单车被人乱停乱放,甚至丢弃在槟榔河道旁边……此外,记者在此处附近的两个工地上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其车把处的二维码已经完全不见了,而车锁上的二维码也被刮得残缺不全,只能看到一点痕迹。

  破坏共享单车涉嫌违法

  “破坏共享单车,这些看似只是道德行为的问题,但实际已经触碰了法律的警戒线。”为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荔枝沟派出所民警贾博儒说:“之前我们处理过一起私人占有共享电动车的案件,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以个人占用为目的将单车另行加锁、私自存放等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海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郭中元告诉记者,如果恶意对车辆进行毁坏,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的“故意损毁公私财物行为”。破坏更加严重者,根据《刑法》第275条的“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予以定性,至于具体构成哪种犯罪,要根据法律规定的具体法条定罪量刑。

  别让三亚城市形象受伤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哈罗单车公共关系经理孙佳伦。孙佳伦表示,目前,共享单车的信用分制度对用户使用单车有一定的制约作用,信用分的奖惩措施用户信用初始分数为100分,违规停车(小区、地库等)一次扣20分,加装私锁、私自改造车辆、破坏单车二维码等扣至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租车费用将猛涨至10元\30分钟。另外,故意破坏单车的用户,一经发现会被永久封号,终身禁骑。同时,哈罗共享单车也鼓励广大市民能够在哈罗单车app上反映破坏单车的问题,参与反映问题的用户可以获得免费骑行卡和信用分数奖励。

  对此,记者温馨提醒:请广大市民、游客一定要爱护好公共交通设施,特别是在使用共享单车时,请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创文巩卫工作之中,让三亚的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三亚日报 记者 吴英印 见习记者 张潇烜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