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社会文明大行动,营造全市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现对6月7日-6月12日驾驶人不礼让行人违法车辆信息(共298例)给予公布。(据7月2日《三亚日报》官方微信)

  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是一个很直观的窗口。在红绿灯前,行人是否主动等候、不闯红灯;在斑马线前,机动车驾驶员是否主动礼让、不抢行……这些都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个体的出行不仅关乎个体的事,还影响着城市的文明、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文明出行作为维持社会良好风尚以及社会秩序的优良品行,一直为社会所倡导。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其中之一。斑马线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虽然说斑马线界定的是人与车之间的先后次序,但实际上协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这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然而,近年来各地的实际情况表明,虽然社会对文明出行的倡导由来已久且持续不断,但还是有人屡屡“以身试法”。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总是抱以侥幸心理,错误地认为交通整治只是一阵风,即使自己违规了,也不会轻易被发现。于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闯红灯、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给城市交通“添堵”。

  面对此类情况,就需要动真格整治,才能打消这种侥幸心理。近段时间来,三亚全力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大力整治交通秩序,狠抓斑马线前的文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诚如上文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驾驶人不礼让行人违法车辆信息给予公布即是对交通整治动真格的具体体现。

  不过,在交通整治上,处罚不是目的,不管是公布违法车辆信息,还是让违法行为人站岗学习,目的都是为了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这最终将惠及我们每一个人。

  文明出行,我们要在心里画一条线,以此为标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并以个体行为带动整体行为,让社会文明蔚然成风。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