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喝海水快喝饱了,以为自己完了,没想到一只有力的手把我拽了出来。”6月13日下午3点多,回忆起下海游泳却遭遇裂流险丧命的惊险一幕,西安游客曹辰有仍然后怕,他握着大东海景区救生员高明国的手,迟迟不肯松开,“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啊!”(据《三亚日报》)

  裂流也称离岸流,是波浪在海岸破碎后,壅高于岸边的水体通过破浪带流回海洋的条带状强烈表面流。由于裂流流速很快、流幅狭窄,可严重威胁游泳者生命安全。可想而知,游泳时遭遇裂流,游客曹辰有是不幸的,而在救生员高明国衣服都来不及脱,下海及时营救他后,他又是幸运的。

  “听到呼喊后,他飞快地跑了过来,衣服都没脱,就冲进了海里。”这一刻,相信不仅仅是在曹辰有的心目中,在所有人的眼中,高明国的形象都是高大的。或许,有些人会说,作为一名救生员,这是他的责任,但我想,他在发现游客遭遇危险后,衣服都没脱就冲进海里的举动,足以能够推算出,即便他不是一名救生员,遇到他人危险时,他也能及时伸出援手,因为他有着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侠客精神”。

  说到侠客,不管是从电影电视里,还是小说中,我们对此都不陌生。很多人或许还会在脑海里呈现出这样一个场景:漆黑的夜晚,一名独行侠,穿梭在风雨里,路见不平一声吼。

  伸张正义、抱打不平,这就是古代侠客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概括。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侠客精神”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遇到他人求救时,能够及时伸出援手。

  曾几何时,那些“扶不扶”“帮不帮”的事件让“侠客精神”的界定变得模糊不清,不少人在道德的岔口踌躇不定,而很多传统美德,成了很多人无视或是仅停留在嘴边的遗失之物。诚如上文高明国救人的事件,恰是给了我们一个最明确的指示,也表明了“侠客精神”在现代社会并没有消失。

  当然,下海救人需要有专业的救援知识和良好的游泳技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并不倡导盲目救人,但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热心肠的侠客,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创造出一份受人崇拜认可的生命价值,在三亚全力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当下,让“侠客精神”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