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比中找差距 在先进中学经验 

  

观摩团参观北岭村“创文巩卫”成果。

 

  “大家看一看,比一比,找出感觉来。”6月16日上午,崖州区召开“创文巩卫”示范点现场观摩会议,全区“创文巩卫”各相关单位、各村(社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100多人,参观镇海村、北岭村、崖城村等三个典型村庄,在观摩对比中找差距,在先进中学经验。 

  当天上午9时许,参观团成员首先来到镇海村,这里的村民大多以打鱼为生,村里的道路笔直整洁,两旁的墙壁上画有以渔民为主题的彩绘。

  “仙景精华多锦绣,花都烂漫更风流”, 镇海村村民吴海忠家中一幅横批为“美好家园”的对联引起不少参观者注意。村民吴海忠今年已经86岁,他家的庭院大致可分为左右两个区域,左边的龙眼树、鸡蛋花树等已栽种了较长时间,果树挂果,鸡蛋花绽放,充满生机。右边的区域则是近期开始建造的,“右边之前是一块荒地,长满杂草。”吴海忠说,近年来,崖州区加大力度推进创文巩卫、美丽乡村等系列工作,在村两委的支持帮助下,他和家人一起平整了右边的土地,并栽上了花草,整个庭院看起来十分和谐。

  “我们村每户人家几乎都有一个纯天然的庭院。”北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辉向参观者介绍,让绿色充满庭院、让自然成为主题是北岭村“创文巩卫”工作的关键思路之一。记者在现场注意,北岭村的环村道路两旁,一棵棵黄花梨自然生长,绿色的树叶为路上的行人送去凉爽,一阵阵清新的空气让大家不由自主地点赞北岭村良好的生态环境。

  “创文巩卫”工作是一项较为系统繁杂的工作,需要因时因地制定合适的工作方法。为了让本次观摩会更具典型性和可借鉴性,崖州区“创文巩卫”领导小组办公室、崖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在前期踩点中通盘考虑,将距离区中心更近、建筑密度更高、可改造空间更小、工作难度更大的崖城村被选为第三个观摩点。

  观摩团成员随机走进了崖城村一名村民家中,尽管水泥地板上没有铺上瓷砖,可几乎一尘不染的地面也让不少成员感到惊讶。“村民家中现在都这样干净。”崖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卫平介绍说,为了引导村民参与到“创文巩卫”工作中来,村两委班子通过与村民聊天拉家常,前期先讲解相关政策、了解村民的想法和建议。此外,村两委班子积极处理村民提出的污水管道清洗疏通等问题,让村民看到村干部为了村子更干净美丽这个承诺所付出的实际行动,自然而然,村民们就会主动加入到各项工作中来。

  看完三个示范点的工作成效,崖州区城西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朝艺颇有感触:“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再艰难的事情都会有解决办法,回去后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充分利用村子碎片土地在美化改造等方面重点发力。”

  崖州区委书记林有炽表示,此次观摩会就是为了让“创文巩卫”这项工作的各个负责人能够在典型中对标对比,找到差距,总结经验,进而共同把崖州区“创文巩卫”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