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和涉旅企业员工正在学习竹竿舞。

 

  “五、六、七、八,走……”“嘿,呵嘿……”6月4日上午,三亚南田温泉好汉坡国际度假酒店内格外热闹,8名竹竿舞老师正在为来自海棠区村(居)委会和涉旅企业的94名学员进行竹竿舞教学。当天,由海棠区旅游文体局主办的2018年海棠区竹竿舞培训班正式开班。据悉,本次培训时间为3天。 

  竹竿舞是海南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是黎族一种古老的祭祀方式,通过“跳柴”的方式庆祝粮食丰收,被称赞为“世界罕见的健美操”。“竹竿舞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兼有体育运动项目的特点和舞蹈的韵律,男女老少皆宜,在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十分普及。”负责教学的舞蹈老师陈发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黎族人,特别擅长跳竹竿舞。

  “我们村很多人喜欢跳竹竿舞,平时看感觉挺有意思的,正好我自己也很喜欢体育、舞蹈之类的活动,所以借这个机会来学习。学完了可以教我们村里的人跳更多的花样。”来自海棠区铁炉村的村民吉志拼说,作为一名黎族人,希望竹竿舞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能被很好地传承下去。

  “我们举办此次培训,一方面希望通过普及竹竿舞的形式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另一方面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以文化为载体的旅游产品,进而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海棠区旅游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逐渐推进,民族文化便具有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舞台,此次竹竿舞培训便有了特殊的意义。

  据悉,海棠区竹竿舞培训教授蝴蝶花、跳马、过龙门、高竹、盖竹、井字、米字、牵手、拍手等跳法。据悉,今年暑假期间,海棠区旅游文体局将举办全区竹竿舞比赛,作为此次培训成果的集中展示。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