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占道经营“顽疾”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建设社区便民疏导点 ,小商贩们开心地营业。 

 

  核心提示

  近年来,三亚加大“创文巩卫”的工作力度,从实际出发,探索建设一批便民疏导点,对流动商贩进行统一有效安置,满足市民对配钥匙、改裤脚、修手表、修单车等日常生活琐事的需求,解决了流动商贩的安置问题,也让社区环境更加有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周边市容环境脏乱差,提升了城市形象,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疏导点搬到社区 流动商贩有落脚点

  5月22日8时,来自江西的55岁修鞋小贩程华平和往日一样,准时出现在建设社区便民疏导点的摊位上。约1米长的方形木板往地板上一放,铺上一块布,程华平迅速地将拖鞋、鞋垫、鞋跟等修鞋用具整齐摆放好,2张折叠矮凳在摊前摆正,便在摊点前吆喝起生意了。

  “这边环境好,去年政府给我们规划到这里,不用再和城管打‘游击战’了。”程华平笑道。在该社区便民疏导点里,三亚日报记者看到,该便民疏导点共设置了缝补衣服、维修钟表、修锁配钥匙、修鞋擦鞋、维修自行车打气5个区域。除了程华平的修鞋擦鞋摊点,还有修钟表、修单车、修锁配锁、缝纫衣物等,他们到这里摆摊已经一年多了,有了固定且免费的摊位,这也是程华平以前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回想一年前,程华平和其他流动的商贩一样,在第一市场的街边上“游荡“。去年以来,为推动“创文巩卫”和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建设,三亚市在新建、儋州村、红旗街、建设、和平等多个社区设置便民疏导点,免费供给摊贩使用,并为个别露天式的便民疏导点免费发放帐篷,既方便了广大居民的日常生活,又解决了流动摊贩们的“落脚点”。

  “尽管一开始并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但现在慢慢有了回头客,生意也有所好转。”程华平说。

  “现在在社区门口就可以缝补衣服、维修钟表、修锁配钥匙、修鞋、维修自行车了,确实很方便,而且统一的规划,看着很有秩序,很舒服。”居住在建设街的市民张德新已经第二次来配钥匙了,以前他总为配钥匙、改裤脚等繁琐的事满大街寻找流动商贩,很浪费时间。现在在家附近能解决就好了,他认为该疏导点的设立,不仅便民,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

  摊点生意好转

  为城市容貌添色彩

  与建设社区一样,儋州村社区的便民疏导点也在“创文巩卫”中设立了起来。在该社区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马路边两侧,水果摊位被整齐地划分和规范,统一的规格和色调,以及空间设计,与马路相得益彰,各种各样的水果在摊位上整齐地摆放,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临近中午, “珊姐水果店”的生意也逐渐好了起来,29岁的摊主陈诚正忙着为客人装水果篮,忙得不亦乐乎。

  “我是买水果篮去医院看朋友的,过马路就能买到水果,很方便。”王英告诉记者,他准备去看住院的朋友,本来要去超市购买水果,没想到在医院对面就有这么多的水果选择,他直言:“太人性化了!”

  “以前在路边摆水果摊,老是被撵来撵去,很麻烦又影响市容。现在好了,政府专门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每天在这里摆摊,地点固定了,生意也不错!”陈诚说,政府的便民疏导点建设得非常好,市民日常的一些生活问题得到了解决,不用占道也无需“打游击”了。

  不断完善疏导点建设

  提供更多便捷服务

  记者在随后走访儋州社区、友谊社区、群众社区、建设社区等几个便民疏导点中发现,每个社区的疏导点都有统一的标准,划定经营区域,以及规定的营业时间,并统一标准有序管理。同时,还落实定人定岗管理责任制,加强疏导点外无证摊点的管理,确保疏导点正常运行,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的生活需求,规范城市管理。

  便民疏导点的设立是否就真的“便民”呢?在走访中,不少市民都向记者称赞了社区便民疏导点的便民之处,但也有不少市民认为疏导点设置的位置不够合理,布局太限制,有时候要跑到比较远的地方才能找到一个疏导点,不少商贩也希望能够改善所遇到的问题。

  “我希望在商品街或者其他小巷子也设置便民疏导点,卖早点、水果什么的,并做好卫生安全的监管。”市民张燕说。

  便民疏导点的设置是按照哪些标准? “设置便民疏导点是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来统一规划的,并协调好工商、卫生、物价、消防等部门共同设定。”天涯区政府副区长倪少良告诉记者,设置疏导点的初衷是为了规划市场管理,给一些传统的行业以新的发展方式,便利人们的生活,给城市一个文明发展形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接下来,我们也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在更多的社区建立便民疏导点,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倪少良说。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创文巩卫”工作中,三亚市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合理布局,补充修鞋、缝纫店等市民生活所需的小行业等。目前,三亚市在新建社区、儋州社区、红旗街等共设立16处便民疏导点,免费供给摊贩使用,改善周边交通秩序和卫生环境,成为城市中一道别致的风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活需求。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