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你礼让行人了吗?5月23日,记者深入市区各大重要交通路段,调查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情况。调查得知,我市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较强,部分私家车车主仍喜欢“一意孤行”。

  上午8时34分,在解放路第三中学路口,3位市民想从斑马线横穿马路,但过往的车辆川流不息,直到一辆即将进站的公交车停在了斑马线前,那3位市民才如愿横穿了马路。在三亚湾路椰梦长廊一段,记者在一处印有“礼让行人”黄色标语的斑马线前,准备横穿马路,但过往车辆显然没有减速或礼让的意思。随后记者走访其他路段,发现机动车在通过在斑马线时,只有公交车和少数私家车减速行驶或“礼让行人”。

  斑马线前该不该礼让行人,市民李霞说:“必须要让!特别是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群体,一定要停车让他们先行。”李霞说,“礼让行人”往小的方面说是体现了司机的个人素养,往大的方面说是体现三亚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李霞透露,她曾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遭到后车疯狂鸣笛,“应该培养司机的礼让意识”。

  “和机动车相比,行人是弱小的一方,若发生交通事故,受伤害最大的是行人。”来自河南开封的游客周江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前天他正好在网上看到一则“湖北十堰公交车雨天斑马线礼让行人,行人鞠躬道谢”的新闻,为此他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司机,要学会换位思考,若你是行人,别人不给你礼让你怎么想?”周江说,“礼让行人”应该成为司机的开车习惯。

  据市交警支队吉阳大队一中队辅警徐家龙介绍,“礼让行人”不仅关乎到个人素养,而且还受法律约束。“按相关规定,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将处以200元罚款,且驾驶证扣3分。”徐家龙说,目前三亚市区已有一处斑马线安装智能拍摄设备,对未“礼让行人”或未减速行驶的车辆进行抓拍。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