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执行难以来,三亚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三亚中院”)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等方式予以公布,近日,三亚中院执行攻坚又出新招,拟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项彩铃。 

  5月17日下午,三亚中院与三亚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进行座谈,商讨通过定制专项彩铃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曝光的具体工作。

  座谈会上,三亚中院与三家通信运营商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并成立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商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曝光具体工作,共同为失信被执行人量身定制最新的“社交名片”,即由法院提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由通讯公司为失信被执行人名下的所有手机号码定制带失信身份提示的特殊彩铃,即使失信被执行人更换号码,也会根据实名制将专项彩铃覆盖到新号码。而且失信被执行人自己无法取消彩铃,唯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曝光情形消失后,法院将出具相关手续给通信商,通信商才可取消专项彩铃的设置。

  根据执行计划,失信人员将在被核实完信息和履行相关手续之后,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集团网,届时,只要一拨打这些人的电话,就知道他们是被法院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同于以往通过网络、电视台、发布公告等形式的曝光,专项彩铃的定制等于是向所有同失信被执行人通讯联系的亲朋好友公布,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可藏,督促其履行法定义务。

  三亚中院此次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合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项彩铃,提醒大家所联系和交往的是一个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义务的人,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也是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加快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社会舆论倒逼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努力破解执行难,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力,为建设诚信三亚、和谐三亚做出积极贡献。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通讯员 卢音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