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烈日下在各路口蹲守发现:不少非机动车争分夺秒占道抢行 

  

 一辆电动车进入机动车道。 

 

  编者按:当前,三亚正在推进新一轮“创文巩卫”,同时面临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我们急需涵养、教育、培植诚实守信、守法自律、热心公益、文明有礼的公民意识。今日起,本报开设“三亚日报全媒体文明小课堂”,或通过部门案例,或通过记者调查切入文明话题,给三亚市民、游客及社会各界提供论道文明的平台,凝聚建设文明三亚的共识。本栏目每期一个主题,敬请关注、敬请留言,留言请关注三亚日报官方微信、三亚日报掌上三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 

  5月13日,三亚日报记者在全市各个重要交通路段蹲点调查,发现非机动车占道行驶的现象较为严重。在河东路月川社区一段,仅5分钟,就有53辆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非机动车占道行驶

  昨日下午,记者以5分钟为时间单位,统计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通行的次数。据统计:回新路逸夫小学点有21辆非机动车占道行驶;河东路月川社区有53辆非机动车占道行驶;河东路市政府点有17辆非机动车占道行驶;凤凰路春光路口有12辆非机动车占道行驶。

  针对非机动车占道行驶不文明现象,市民黄勇谋认为,电动车、摩托车占道行驶多数是为了抢“生意”,如拉客摩的司机、送外卖小哥。他们在车流中穿梭,是对自身安全不负责任,不把生命当回事。他建议,应建立曝光平台,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罚力度。

  机非混行事故多

  “80%的交通事故源于机非混行。”交警支队吉阳大队二中队25度岗组长毕力格告诉记者,非机动车属于弱方,若在机动车道上发生碰撞,伤的是非机动车;同时非机动车因自身灵活,在机动车道上飞速穿梭,容易使机动车急刹车,从而造成机动车追尾等交通事故。

  违规车主将站岗学习

  毕力格表示,针对此不文明现象,交警支队将根据相关规定,暂扣违规车辆,并罚款50元;车主必须通过文明交通知识测试方能归还车辆;同时违规车主将站岗学习。在此他提醒市民,不要图一时之便而占道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要靠右行驶。

  (三亚日报 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