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明亮干净的厕所“搬”进抱古村 村民“方便”更方便

 

  棕色的瓷砖地板、简约黄色花纹的墙体,洗衣粉、沐浴露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这是崖州区抱古村委会5队村民黄永海家的厕所,在这约4平方米的厕所里,黄永海正在冲洗地面和墙体,不到十分钟,这一小小的空间就变得更干净明亮。自2016年农村改厕以来,几乎每一个抱古村的村民家中,都有像黄永海家这般的卫生间。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解决村民如厕难题

  黄永海格外注重厕所的环境卫生,定时进行冲洗。他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以前家里没有厕所,村民都到小树林里“行方便”,要是遇到刮风下雨,如厕就成了一件难事。后来,有些村民就在自家的一角搭个架子,再放个桶,便是一个“厕所”了。“味道很大,很难闻。” 黄永海坦言,在以前的农村,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2016年,三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厕让明亮干净的厕所“搬”进了村里,这让抱古村村民惊叹不已。告别了露天的旱厕,村民如厕不再成为难题。

  抱古村5队只有18户村民,自从每个家庭自建了厕所后,村民对环境卫生的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目前,全区农村基本取缔了露天粪坑,彻底改变了农村露天粪坑不卫生的旧风陋习。”崖州区卫计委主任邹朋说,目前崖州区已经完成改厕任务的92.7%,农村厕所改造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排污问题,下一步需要结合方方面面解决该问题。

  加大厕所革命力度

  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厕所问题关乎城乡文明建设,并非小事。对于农村厕所的改造和建设,三亚在逐年推进,不断加大“厕所革命”的力度,通过“推、改、建”等措施,结合农村具体情况,打造一批又一批干净、卫生的无公害厕所,农村呈现出健康、环保的新面貌。

  据了解,按照市爱卫办的总体目标,2020年前实现三亚农村改厕普及率达到100%。三亚农村总户数为7.1843万户,截至2017年11月,已改厕6.8139万户,未改厕0.3704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4.84%。

  2018-2020年,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要求,将完成剩余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与改造,每年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1.72%以上;今后农村凡新建住房均应同步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农村公共厕所均应实现无害化建设(改造);按照《粪便无害化卫生村准》实施粪便无害化效果监测与卫生学评价。新建户厕和已改户厕,要按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求,化粪池全面防渗改造,污水全部得到治理。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