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治学能力 提升管理水平

 

  “校长、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办学行为关系到一所学校的兴衰,关系到学生教育的成败。因此,加强师德师风培训十分必要。”天涯区槟榔小学校长陈先光说。记者获悉,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日前在三亚市一中和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分别对全市1000名中小学校长、学校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强化其治学能力,提升其管理水平。此次专题培训将持续两个月。 

  本次专题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师德政策解读、教师的幸福人生、教师的形象魅力、教师的礼仪行为等,特邀上海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胡杨,省教育厅、海南华侨商业学校有关专家主讲,并现场进行研讨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为确保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三亚教育部门先后制定了多种行动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全面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违规补课“亮剑”、万名教师访万家等相关行动,从根本上扼制了违反师德师风事件的发生,切实规范各中小学校的办学行为,并形成了尊师重教、师生友爱的新风尚,提高了校长、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端正了“为人师表”的形象,提高了教育教学能力和校园管理水平。

  采访中,参加培训的校长们表示,2016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就已明确,将师德纳入教师考评体系,“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如学校“师德问题”突出,校长应引咎辞职 ,这从根本上遏制了中小学教师师德失范现象的发生。

  据了解,本次培训后,各学校将根据课程时间安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由校长和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分别给全体教职工进行全员培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三亚日报 记者 陈人波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