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干道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无随地吐痰现象;无损坏花草树木现象……”记者4月3日从天涯区获悉,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创文巩卫”工作,让参与“创文巩卫”的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该区文明办近日专门印制了《天涯区创文掌中宝》手册,按批次发放给全区各单位及村(社区),并确保所有村(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一本,便于查阅。

  记者从《天涯区创文掌中宝》册子内容看到,该册子内容包含“实地考察点位及要点”和“天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中社区必须清单”两章节。其中,“实地考察点位及要点”中含有针对“创文”要求的城市主干道、公共广场、建筑工地、城市社区、公园、学校、宾馆、景点景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47个实地考察点位和进行考察的要点以及明确了各点位对应的相关责任单位;在“实地考察测评社区必须清单”一章中,该册子明确了社区的各项职责分工,包含社区在“创文”过程中必须设置的机构以及在办公场所内外应当张贴的公益宣传内容。

  天涯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印发的《天涯区创文掌中宝》各项内容来源于“创文”工作中积累出来的经验总结,并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系列标准要求专门制定的,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深入,该手册也将进行更新推出新版本,让天涯区的“创文”工作更加精准和高效。

  天涯区儋州村社区网格长李朝武拿到册子后说:“这本册子虽然只是小小一本,但里面的内容却很实用,简洁明了、指导性强,对我们‘创文’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有利于我们在工作中明确职责,有的放矢。”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