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不文明 呵护三亚湾 

  

 三亚湾个别游人存在不文明行为。

 

  4月3日上午,在三亚湾海月广场附近的沙滩绿化带,天涯区城管局七大队副大队长陈有清带领几名执法人员对践踏草坪、随意丢垃圾的几名游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耐心地劝说其离开草坪。近年来,天涯区近200名城管队员联合三亚湾社区及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严格管理,严格执法,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和整治,努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创造舒心怡人的环境,获得社会各界点赞。 

  防治噪音污染

  营造文明氛围

  三亚湾被誉为三亚的“椰梦长廊”,17.8公里长的海岸线,海滩风景秀丽,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如此美景面前,大多数游人都会自觉维护,但个别不良行为仍时有发生,给三亚湾管理带来很大烦扰。

  4月3日上午,三亚湾已经热闹起来。在金凤凰酒店斜对面的三亚湾海月广场一侧,几名城管队员正在对广场舞噪音过大的行为进行劝阻。

  据天涯区城管队员介绍,三亚湾因其紧邻市区,交通便利,很多来三亚过冬的“候鸟”老人喜欢在三亚湾休闲娱乐,但随之而来的噪音扰民、跳舞占道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天涯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为规范管理,他们根据群众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规定每天上午7时到中午12时、下午4时到晚上9时30分为广场舞活动时间。这样一来,不仅给“候鸟”老人留有充足的娱乐时间,也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为防止和减少噪音污染,营造和谐优美、文明的城市,社区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大力防治噪音污染。”三亚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应伟称,每天晚上社区人员都会对位于海虹广场、海坡十四横巷等广场舞聚集地的噪音污染行为进行劝阻,耐心地向现场群众讲解噪音整治的具体内容,让群众了解噪音整治的重要性以及日常行为的规范性,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加强常态化管理

  维护三亚湾环境

  4月3日下午,三亚湾常态化管控队伍继续在岗执勤,对部分游人践踏绿地、悬挂吊床、乱搭设帐篷及遮阳篷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查处。“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持续强化对三亚湾管理的执行力度,在呼吁人人自觉维护三亚湾秩序的同时,不断加强常态化管理。”当日下午,正在带队进行常态化管理的天涯区城管局七大队队长李晗称称,该大队负责三亚湾管理的近200名城管队员采取“三班倒”进行24小时值勤,主要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三亚湾目前设有两个“候鸟”服务中心,每天有数十名“候鸟”老人参与志愿服务,为广大游人提供全方位便捷高效的管理服务。“我们都是外地来养老的老人,我们将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加强三亚湾旅游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现年85岁的“候鸟”老人李例,在谈到劝阻一些游人的不文明行为时说。

  据介绍,三亚湾每天接待上万人次市民和游客,旅游高峰期则更多。为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创造一个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的三亚湾环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三亚湾的改造和管理力度,在三亚湾建设停车设施、凉亭、换洗间、旅游厕所设施,加强绿化建设和沙滩维护。

  “以前海月广场这一带总是感觉乱哄哄的,经过政府部门的整治,如今三亚湾的秩序已经有了明显改观。”对于三亚湾的变化,来自甘肃兰州、连续8年到三亚过冬的“候鸟”老人王生琴深有体会。王生琴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以前一到过年过节,三亚湾到处可见乱放鞭炮行为,这两年好多了,环境变好了,到这里散步的感觉更好了。

  连日来,记者在三亚湾看到,沙滩上、广场上、人行道上不时有天涯区城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干部及环卫工人在巡查工作、维持秩序。天涯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前,该区采取集中整治和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相结合的方式,辅以发动广大志愿者从旁协助,进一步加强对三亚湾旅游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管理。

  “三亚湾是公共海滩,维护三亚湾的良好秩序是每个市民和游客的共同责任。”居住在三亚湾附近老居民王云海对记者说。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