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咨询台、设置临时公交站台、新增临时停车场

 

  清明节将至,一年一度的祭祖扫墓活动已开始。预计本周末,市荔仙园公墓将迎来今年首个祭扫高峰,预计入园车辆将超过1200辆。市民政局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同时提醒出行扫墓的市民,最好错峰出行、公交出行。 

  设咨询台、临时公交站台,倡导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

  虽然距离清明节还有一周时间,但前来祭扫的市民已是熙熙攘攘。3月28日,有不少家庭开着车、带着祭祀用品前来祭扫,墓区一些墓碑上已挂着黄色纸花、周围放置的花圈也渲染了浓浓的哀思。据统计,28日当天祭扫市民达5000多人,祭扫车辆600多辆,墓区所有工作人员全员上岗,现场秩序井然。

  据悉,3月31日、4月1日、5日、6日、7日、8日共6天为祭扫服务高峰日。为更好地服务清明节期间祭扫人群,今年三亚荔仙园管理所将继续推出多种便民服务,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活动,为前来扫墓的家属提供一支新鲜的菊花;设立咨询台,提供墓位查询、殡葬服务咨询等活动;同时举办“绿色殡葬 鲜花送故人万人签名”“尊重生命 厚养薄丧——新时代殡葬新风尚”活动,倡导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推行绿色殡葬服务。

  清明节期间,市荔仙园公墓路口设置临时公交站台,市民可乘坐1、3、7、46路公交途经此站。此站公交车停靠时间为上午6:30—14:00;同时,今年新增10辆至20辆摆渡车往返荔仙园公墓公交站和墓区,时间为上午6:30—14:00。市民政局提醒,清明祭扫最好避开高峰期,“错时、错峰、错位”祭扫,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安放焚烧炉、开设临时停车场,多措并举保障祭扫安全

  为确保今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顺利进行,我市出台《三亚市清明节群众祭祀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施方案》,成立三亚市清明节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完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强火源管控、严防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市荔仙园管理所提前一个月对墓区环境进行打扫,已完成锄草和卫生等清理工作。墓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避免火灾隐情发生,他们已在墓区安放了一些焚烧炉,以方便群众使用。同时,为保障清明节祭扫的安全,工作人员在墓区沿山清理出一条约3米的防火隔离带,并安装了消防水管。清明节期间,市荔仙园管理所新增一个临时停车场,位于三亚驾校练车场地,预计整个墓区可提供1000多个停车位。

  市民政局还向全市发出《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市民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方式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