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雅的鲜花装点,伴着舒缓的音乐旋律,市仙逸园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他们神色凝重地将纸棺从殡葬车后箱缓缓抬下,鲜花扶灵慢慢推入火化车间。 

  “向‘无此人’老人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全体肃立、默哀……”当司仪念起遗体告别悼词时,场面肃穆平静,伴随着“无此人”老人遗体缓缓入炉火化,这场仪式正式结束。30多名市民集体观摩了这场专业、温情的鲜花扶灵告别仪式。

  “‘鲜花扶灵’是仙逸园今年新推出的特色服务之一。”据仙逸园管理所所长钟爱华介绍,现代殡葬服务较为个性化,如灵堂布置、个性化告别仪式等特色服务,可以满足家属的个性化需求。在随后举办的绿色殡葬鲜花公祭仪式上,所有报名参加者人手一束鲜花,为逝者寄托哀思。参观者白女士说,以鲜花祭祀很隆重、也很唯美,她打算今年就以鲜花祭祀的方式追思先人。市民李小姐表示,她参观后,最大的收获是珍惜与身边每个人相处的每一分钟,学会对生命感恩。同时,她表示敬佩殡仪馆工作人员,殡葬业值得大家尊敬。

  清明节将至,市仙逸园第二届“殡仪馆公众开放日”如期举办,以“深化殡葬改革 推动绿色殡葬”为主题,吸引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新闻媒体、普通市民等3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殡仪馆参观,了解现代殡葬各项服务,“零距离”感受生命终点站。

  据了解,2017年三亚被列入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市仙逸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各殡葬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及程序,以及全市惠民殡葬相关政策等。目前,三亚市户籍死亡人员采取遗体火化的,惠民殡葬补贴金额达到人均约4800元。同时,三亚荔仙园公墓设立殡葬服务咨询、宣传点,普及树葬、海葬、壁葬等节地生态骨灰安葬方式。

  (三亚日报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