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整治广告乱象 提升三亚颜值

发布时间:2018-02-06来源:三亚日报

  

1月28日,榕根路粤菜皇宫户外招牌被拆除。三亚日报记者 林志猛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前,全省正在开展文明大行动、创建文明岛,对此,三亚拿出“绣花功夫”狠抓城市治理管理,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对楼顶“巨无霸”广告牌、超出规定范围广告牌以及各种乱拉条幅现象进行全面清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颜值。

  2月3日上午9时许,在天涯区新联村旁边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鸿森医院的楼顶上,天涯区城管局执法人员正在拆除户外大型广告牌“鸿森医院”,这是三亚在全市范围内对户外广告牌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2月3日,全市共清理各类广告牌1101块,其中大型楼宇文字广告牌89处405块,小型广告牌696块。

  户外广告是城市形象的有机整体,已成为城市整体形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从去年10月1日至今,我市对各类户外广告牌加强了规范管理,清理整治全市各区各主干道、街道上的临街广告,有效提升三亚滨海旅游城市形象和城市市容景观水平,还市民一个清爽视觉感受。

  广告牌匾将统一“着装”规范管理

  近年来,随着三亚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的加快,众多的商家瞄准户外广告的巨大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于是,各种户外广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高立柱广告牌、楼顶广告牌、路牌广告、LED电子广告屏及挂满大街小巷的横幅广告……形式多样的户外广告层出不穷。非法设置、逾期设置、城市夜景混乱……户外广告带来诸多问题,不仅占据着城市的公共空间资源,而且影响了城市形象。

  曾到三亚旅游的杭州游客周先生说,来三亚旅游最大的感受除了独一无二的热带滨海旅游资源外,另一个就是三亚的户外广告太多了,户外广告多而乱就会影响城市形象。

  根据三亚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由市综合执法局牵头,各区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范围内的高立柱广告牌进行全面清理,还对市区各主干道、街道上的临街广告进行清理整治,以进一步加强城区户外广告管理,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提升户外广告设置档次和水平,达到整齐、规范、有序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三亚滨海旅游城市形象。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制定了《三亚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并颁布实施了《三亚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和《三亚市户外广告设置技术标准》。可以说,这3个文件不仅为三亚户外广告管理提供了法定依据,同时也提出了详细的规范化指标。

  “今后三亚户外广告牌将统一‘着装’规范管理,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提升户外广告设置档次和水平,形成规划合理、设置有序、布局科学、管理规范的新格局,美化城市环境。”市执法局审批办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目前,三亚已委托中科院规划部门进行规划设计,要求企业、商铺门头牌匾应实行一店一牌、一单位一牌;对未经批准的一店多牌、牌匾附带广告内容以及存在超大、超宽、材质低劣等问题的门头牌匾进行拆除。

  计划于3月1日前全部拆除13块无合规手续高杆广告牌

  三亚日报记者从市执法局了解到,自去年10月1日至今年2月3日,三亚开展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百日大整治行动”,以属地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部门联合执法为支撑,严管重罚,对不符合《三亚市构筑物管理办法》《三亚市建筑户外广告牌匾设置标准(试行)》等规定的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整治,建立问题销号制度。

  在游客眼中,三亚处处如诗如画,又岂容乱张贴广告损害这幅美丽画卷?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期间,三亚开展专项整治横条幅广告、工程车辆污染路面、违规设置门店广告、小广告等“顽疾”。同时责令产权单位或产权人,限期整改沿街建筑外立面破损、褪色、涂料脱落、有污迹、违规安装门窗、管道、空调外机、遮阳篷等问题以及广告牌匾破损、污浊、腐蚀、陈旧或图案、文字显示不全等问题。对在沿街建筑外立面涂写、刻画、喷涂及张贴广告标语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治,并对当事人依法予以处罚。

  “针对上述问题的发生规律和特点,市执法局分别制定专门的整治措施,采取整改问题和处罚当事人相结合的方式,并联合相关部门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成本,形成震慑作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青云说,在整治行动期间,全市共清理各类广告牌1101块,其中大型楼宇文字广告牌89处405块,小型广告牌696块。

  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上门同13家单位进行沟通,采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拆除和相关单位自拆相结合的方式,拆除13家单位办公楼楼顶的广告。

  “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做到公平、公正执法,及时解决各类问题,上门做好被拆除广告牌业主单位的思想工作。”李青云介绍说,经过清理整治,不仅改善城市风貌,还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还市民一个清爽的视觉感受。

  李青云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检查,查漏补缺,规范审批户外广告招牌,同时督促各区加强日常巡查,有效监管户外广告设置,及时发现并坚决拆除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此外,市综合执法局还将根据《海南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东线高速公路和重点部位高杆广告牌专项整治的通知》的工作部署,联合各区对全市范围内的高杆广告牌进行清理整治,计划3月1日前全部拆除无审批手续和手续到期的13块高杆广告牌。

  “三亚是一座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城市的文明形象需要市民们来维护,这座美丽的城市形象才能得到提升。”市民陈兴说。

  (三亚日报记者 林志猛 见习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吉婷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