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门表示将加强公厕服务管理

 

  日前,有市民致信记者反映称,位于吉祥街129号商铺前的公共厕所占地面积大、蹲位少,且侧门的“无障碍卫生间”大门紧锁,导致公厕利用率低,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1月17日,记者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市民反映:

  吉祥街公厕利用率低,“无障碍卫生间”锁门

  “建立公厕是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儿。吉祥街这里人口密集,且游客常来常往,但是偌大的公厕只有2个蹲位,旁边的‘无障碍卫生间’大门一直紧锁,没有看到对外开放。公厕的利用率实在太低了。”住在吉祥街的市民张远康告诉记者,2017年12月份,他几次经过此公厕想如厕,但都要排很长的队,时间等得太久。即便如此,公厕的保洁管理人员也没有打开侧门的“无障碍卫生间”大门给市民、游客使用。

  张远康说,此后他便开始关注这个公厕的使用情况。他利用11天时间去公厕附近观察,发现“无障碍卫生间”都是锁着的。“我特意用尺子量了下,这座公厕占地面积为20.67平方米,其中每天开放的两个蹲位面积约2平方米,公厕保洁管理人员的休息室为7.12平方米。”张远康表示,这个公厕的蹲位面积仅占10%,附属设施占90%,有点“虚设”。他认为,如果20.67平方米的公厕设置10个蹲位,每个蹲位宽0.8米、长1米,总共才用8平方米,还剩下12平方米可以用来做“无障碍卫生间”和保洁管理人员的休息室。这样市民、游客如厕就不用像现在这样等太久。

  1月17日下午3点20分,记者来到张远康所说的、位于吉祥街的公厕。这座公厕坐落在马路边,正门和侧门分别有蓝色珠帘。揭开正门的门帘,可看到两个蹲位。右侧门是一间保洁管理人员的休息室,里面放有一张小桌子和一把椅子。左侧门的门帘上方印有“无障碍卫生间”字样和一个残疾人坐轮椅的标识,但当记者揭开门帘时发现,铁门被一把锁头锁住。

  ■保洁人员:

  “无障碍卫生间”正常开放,有时关门是为了避免被无残疾人士长时间占用

  这个公厕的“无障碍卫生间”的门为何要锁住?如果有残疾人士要如厕也不开放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当天下午值班的公厕保洁管理人员林素珍。当时林素珍正在用拖把对两个蹲位进行保洁清理。

  “这个‘无障碍卫生间’是正常对外开放的,没有经常锁住。如果有残疾人来如厕,我们都是立刻打开的。”拖完地后,林素珍告诉记者,随着冬季的到来,“候鸟”老人越来越多,“无障碍卫生间”的使用也越来越频繁。但是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就是来如厕的人只要看到有人排队,便会使用“无障碍卫生间”,当残疾人士需要如厕时却要在外面排队,有时甚至要等十几分钟,给残疾人士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无障碍卫生间’是坐便器,有些年轻人进去就会坐在里面玩手机,有时半个小时都不出来。打扫时还经常看到里面有烟头。”林素珍解释说,虽然平时关着门,挂着锁头在上面,但并没有不对外开放。“这里靠近海边,游客比较多,加上出租车司机、附近商铺的店主都会来这里如厕,所以有时确实需要排队等上几分钟。”

  随后,记者在吉祥街周边走访了一圈,察看公厕分布的情况。记者发现,离吉祥街最近的公厕位于三亚湾海边,距离大约800米;稍远一些的是海月广场附近的2号公厕和靠近团结街的1号公厕。

  下午3点50分左右,当记者再回到吉祥街公厕时,正好看到一位推着轮椅的老人从“无障碍卫生间”里出来。

  老人名叫薛凤奎,是一名“候鸟”。他告诉记者,他住在团结街上,每天下午都会推着老伴出来散步,常常都是先绕到吉祥街再到海边。“我们经常来这里,没有说不给使用‘无障碍卫生间’,有时保洁人员看到我推着老伴过来还特意帮我开门,很热心。”薛凤奎说,现在三亚很多公厕都有“无障碍卫生间”了,特别方便。

  ■相关部门:

  将加强公厕服务管理,让残疾人士优先使用“无障碍卫生间”

  当天,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还采访了相关部门。“吉祥街的这座公厕总面积约17平方米,‘无障碍卫生间’面积大约4.5平方米,两个蹲位面积分别为3.2平方米,保洁管理人员休息室大约5.5平方米。”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座公厕初建于2009年,为环保公厕,2014年改造为微型水冲公厕,相比之前牢固性更强,使用年限更久。三亚城区内大概有10座这样的公厕,天涯区内5座,吉阳区内5座。

  “三亚2017年重建的公厕全部为水冲型,相较以前环保型公厕面积更大,蹲位更多。重建的公厕蹲位由原来的3个增加至6个,包括5个蹲位和1个残疾人使用间。”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会加强公厕服务管理,使公厕管理更加规范、标准,确保公厕正常开放。同时,市园林环卫局也呼吁广大市民能最大限度地为残疾人如厕提供方便,让他们优先使用“无障碍卫生间”。

  另据悉,目前三亚共有市政公厕134座。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