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 

  从1月开始先在各区2-3个村试点,半年后全面铺开

 

  近日,三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了《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将从今年1月开始,先在各区2-3个村开展试点工作,制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流程、标准及奖励办法,召开动员大会,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半年后在全市全面铺开。  

  根据该实施方案,各区将在今年6月底前,试点制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流程、标准及奖励办法,并召开动员大会。从6月1日起,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把移风易俗列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开;全市村(居)将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实现“两个全覆盖”(即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村规民约中涵盖婚丧嫁娶等移风易俗规定制度全覆盖);全市100%红白理事会按照新章程开展活动,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场所办事;到2018年底,红白理事会将达到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目标,农民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须达到80%以上,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红白理事会工作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从而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初步形成。

  据悉,各区将按照以点带面的原则,在春节前先将1至2个村作为试点村,吉阳区、天涯区要设置2至3个试点村。通过加强对试点村的调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召开群众大会,结合各村实际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建立红白理事会章程。在开展试点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红白理事会建设、婚丧新风建设工作还将纳入三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内容,将通过平时检查、不定期抽查、暗访、调查等方法,严格考核奖惩,树立起奖优罚劣的鲜明工作导向。

  (三亚日报 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