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回应:配送人员需持证上岗,预计本周起配送难题将有所缓解 

  

 还未到下午的营业时间,加气站大门前已排起了长队。三亚日报记者 许润 摄

 

  近期,三亚天气寒冷,不少旧居民区的居民需要烧煤气做饭、洗澡。但近日,有市民向三亚日报反映,液化气(俗称“煤气”)配送人员不上门配送,中国石化加气公司现场“火爆”,前往加气的市民带着液化气罐排起了长队,既危险也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对此,三亚日报记者到该加气公司了解情况。 

  记者目击

  加气现场排长队,有人还用三轮车拉来好几个空罐

  1月11日中午,记者在中国石化加气公司加气站现场看到,虽然未到营业时间,各种电动车、摩托车甚至家用小轿车、皮卡停靠在加气站大门的道路两旁,市民提着大大小小的液化气罐在等候加气。

  “你也是来加煤气的吗?我都排了一个小时了。”一位市民说,尽管排队有点累,但是没有办法,这是离家最近的加气点了。

  半小时不到,加气站紧闭的大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不断有市民提着液化气罐前来加气,还有市民用三轮车拉来好几个空罐,记者询问得知,该市民家里开饭店,需要较多的液化气。

  市民吐槽

  配送不上门,居民自行加气费时又费力

  “这么多人排队加气,是不是液化气要涨价了?”面对记者的提问,市民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市民李先生说,以前没气了都有人上门配送,现在他们不敢送了,因为抓的很严。“价格是一个方面,以前80元一罐,现在涨到118元一罐。也因为送上门的液化气没加满,而且质量不好。”家住海罗村的王先生一般都是自己来加煤气,表示最近几天才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下午2点,加气站大门缓缓打开,前来加气的市民蜂拥而上,抢着排队充值,现场很是嘈杂,还弥漫着一股浓厚的煤气味,十分难闻。

  记者注意到,现场排队等候的市民大多是第一次来加气公司加气,有些来得晚,排队靠后,言语间也颇有怨言。陈先生说,因为家里开饭店,煤气用得比较多,早上忙到现在才有空来,但一路骑车带着两个气罐,很危险。3点多才到加气站的刘女士也很担心,家里没有煤气了,但加气公司下午营业时间为2点至6点,排队的人那么多,不知道能否在工作人员下班之前加到气。

  部门回应

  配送人员需持证上岗,将加强各供气站点配送服务培训

  就此情况,记者现场咨询了加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他表示,公司只负责给上门加气的客户服务,其他情况并不清楚,但这几天确实出现市民排队充值加气的情况。

  加气的工作人员穿梭在排队的长龙中,一个个检查液化气罐是否保存完好、是否在使用期内。据了解,气罐上有使用期钢印,使用年限为八年,每四年需拿到质量检测站进行安全性能检测,合格才能继续使用。

  随后,记者拨通市住建局责任科室电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配送人员不足,主要还需居民自行前往加气。目前液化气配送服务不规范,不少违法人员为了牟利,打着配送的旗号,进行液化气非法销售,造成安全隐患。为规范液化气配送市场,提升液化气使用安全性,已要求各供气站点加强培训工作。海南省燃气协会已组织第一期200位配送人员进行培训考试,预计下周给这批人员发放证件。下一步将要求全部持证上岗才能做配送工作。

  (三亚日报 见习记者 许润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