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市民安全意识教育 

  

 华庭天下小区公共区域安装智能充电桩,为电动车提供安全充电。 

 智能充电桩 

  

  《你的电动车停放充电规范了吗?》《个别小区电动车“借智”安全充电》分别报道聚焦部分社区公寓在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随意停放电动车、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的现象,以及个别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用科技解决电动车安全充电难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给全市各小区下发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通知,要求在小区内专门规划服务点,统一停放电动车。就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现象,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市民安全意识教育。

  消防部门

  小区规划服务点,统一停车充电

  1月10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看到华庭天下小区多个楼层张贴着一份《通知》:接到消防局的通知,业主/住户的电动车不准上楼层,尤其是在楼层充电。一旦发现在楼层充电不听劝阻的我们立即报警。落款单位为物业管理处,时间为2018年1月8日。

  当天,记者来到华庭天下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就通知一事进行询问。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刘主任告诉记者,小区接到消防局的通知,为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后不再允许电动车进入楼层停放充电。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陈帅,他告诉记者,目前消防支队已在全市各小区下发通知,要求在小区内专门规划服务点,统一停放电动车;安装智能充电桩,利用智能充电桩充满后自动断电的优点为各小区的电动车安全充电,以此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

  “楼道口是主要的消防通道,停放电动车会增加安全隐患,一旦火灾发生将不利于逃生,因此我们按照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指示,将搭建一个电动车充电棚,统一停放小区的电动车,继续安装智能充电桩为电动车充电。”刘主任对记者说道,目前物业管理中心已在小区内选好地方,并请施工队于近日开始动工搭建充电棚。

  据悉,选定的车棚施工地,远离小区各楼栋,且在小区内闲置已久,搭建充电棚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还能合理利用小区的公共资源。

  政协委员

  提高市民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电动车因灵活自由,在拥堵的城市里能够穿梭自如,成为城市务工人员的交通工具。据不完全统计,三亚电动车保有量约40万量,且在逐年上升,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现象日益凸显,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因此电动车的规范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据报道,2017年下半年,三亚就发生了两起由电动车起火导致的安全事故,多人被困,所幸无人员伤亡。

  针对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现象,三亚市政协委员叶海星告诉记者,如今电动车已成为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之时也极大缓解了城市的交通压力,同时方便了市民出行。但电动车若不规范管理,也会给城市“添堵”,增加安全隐患,造成社会危害。

  叶海星简要罗列了全国各大城市电动车乱象:电动车随意闯红灯、随意超载、随意停放、不规范充电等。针对以上乱象,叶海星建议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防火防灾意识,同时物业要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老城区要更新升级电动车的充电设备。

  谈到三亚电动车不规范停放充电现象,叶海星表示,近两年,三亚曾多次开展电动车停放专项整治活动,也组织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宣传电动车火灾是如何发生、容易发生电动车火灾的场所、电动车火灾的危害性等多方面内容,都取得不错的成果。但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的“顽疾”依然存在。要想规范电动车充电乱象,最重要是加强管理和教育,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三亚日报 记者 陈吉楚 见习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