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才过了两天,我们就拿到了工钱。”1月12日下午,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调解室,14名工人笑逐颜开,执法人员现场为他们发放刚刚讨回的44万余元工钱。

  仅用两天,劳动监察部门为14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钱44万余元

  当天下午,记者在调解室看到,桌子上摆放着成捆的现金,总额共计443450元。看着堆成小山的现金,14名工人面露笑容,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身份证,排队签字领取工钱。“拿到工钱,我就可以放心回家过年了。”李先生是湖北人,今年59岁,从去年1月开始,他就和其他工友在三亚湾一处工地做园林绿化养护工作,连续干了7个月,本来工地承诺每月工资3000元,但他却一直没领到工钱,面对催问,工地负责人也总是说没钱。眼看到了年底准备回家过年了,大家都很着急,于是想到一起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进行投诉。

  和李先生一起工作的还有来自江西、广西、吉林、海南等地的工人,1月9日上午,大家一起来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了自己被拖欠工资的问题。令大家感到欣喜的是,才过了两天,工人们就收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通知,让他们于1月12日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领取被拖欠的工钱,“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太高兴了。”李先生说。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沈名忠告诉记者,接到工人们的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进行调查取证,要求工地甲方和总包尽快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甲方和总包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都签字同意划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所欠工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三亚多举措治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据介绍,去年12月18日,三亚召开2017年治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会议,劳动部门随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提高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积极消除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隐患。据统计,从2017年12月至今年1月,劳动部门共受理欠薪案件83件,为757名工人讨回工钱2107.87万元,与往年同期相比,讨薪案件、讨薪人数、讨薪金额大幅下降,分别下降31.33%、38.83%、32.26%。

  据了解,为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三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一直在探索和创新相关工作。从2015年8月开始,三亚在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对未按规定落实两个制度的施工企业,将依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将存在拖欠工资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把“黑名单”信息通过“信用三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予以公示,并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采取限制市场准入等惩戒措施,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

  此外,为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从普法入手,通过普法提高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积极消除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隐患。据悉,该项工作已经成为全省劳动监察的标杆。

  近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三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