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社区滨海公寓电梯口有电动车随意停放并充电,只能容一人通过。 

金鸡岭社区某公寓楼梯口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 

  近日,公安部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1月6日,一“候鸟”老人向三亚日报记者反映,其租住的公寓电梯口处停满电动车,影响通行,同时电动车在公共区域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记者实地走访三亚部分社区公寓,了解电动车停放、充电情况。

  “候鸟”反映:

  电动车堵在电梯口,仅留一人宽通道

  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回新社区。一进社区,只见街道上电动车川流不息,来来往往。社区里多为高层楼房,楼道空间狭窄,只能当通道使用,而大多数电动车就停放在公寓楼道口充电,有的甚至堵在电梯口。

  住在回新社区滨海公寓的“候鸟”老人杨大妈说:“住户的电动车就放在电梯口充电,一来给我们出入带来不便,二来也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在该公寓的电梯口看到,出口处停满了二轮、三轮电动车,堵住了电梯口,只留下一人宽的通道。“这是户主的私宅,我们也不好说,但还是希望防患于未然。”杨大妈说道。

  据了解,回新社区距离海边不到一公里,房租价格适中,是众多“候鸟”老人租住的首选之地。可因电动车停放造成楼道拥堵,且电动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不少“候鸟”老人表示担忧。

  社区负责人:

  排查存在安全隐患,规范电动车停放和充电

  1月7日,记者就存在的现象电话联系了回新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海某,他表示,针对电动车停放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开展相关防范工作,由辖区派出所、网格员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深入社区出租屋进行排查,宣传防火知识,加强居民火灾防范意识,并给居民配备足够的灭火器。

  “下周我们将全面开展安全排查工作,深入每家每户,逐一消除火灾隐患。”海某表示,规范电动车停放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毕竟没有多余的室外空间,如果确需放在公共区域充电,他们将指导住户做好隔离、监控等防范措施。

  记者走访:

  人口密集社区电动车乱停乱充电现象严重

  1月7日下午,记者走访金鸡岭社区,这里同样车来车往,热闹非凡。这里租住的大多是务工人员,电动车是他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记者随后在金鸡岭社区逛了一圈,发现大多数出租屋的一楼公共区域成了停车充电的地方,虽然整齐摆放,但没有隔离、监控等防范措施。有的公寓楼楼梯口停放电动车,户主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一根根电线从不同的房间连接到楼梯口,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我们也认识到这样存在安全隐患,但如果没有地方停放电动车,提供充电区域,房子就很难租出去。”家住金鸡岭社区的陈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她也希望有关部门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消除安全隐患,让住户住得放心。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华庭天下小区、月川社区等地,同样看到在共用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停放电动车、楼道充电等现象。有住户还通过电梯,将电动车推上高层楼房内充电。

  公安部下发通告:

  严禁在建筑内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据不完全统计,三亚电动车保有量约40万辆。电动车的规范停放和充电安全显得尤为迫切。据报道,2017年6月2日,吉阳区港门村社区一路一巷蓝海公寓3期1楼发生电动车着火导致多人被困,事故共导致8辆电动车被烧毁,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2017年12月12日,天涯区光明路一居民楼底层有4辆电动车突然起火,浓烟迅速封锁了楼道,多户居民被困楼上,所幸辖区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并成功疏散楼层内19名被困人员,获救人员无一受伤。大火扑灭后,整栋楼外立面被烧得炭黑。

  那么,居民应该怎样规范停放电动车,给电动车安全充电?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物业企业、主管单位、居委会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

  据了解,近年来,三亚接连组织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发布《关于加强物业服务单位电动车消防安全规范管理的通知》《三亚市群租楼消防安全整治标准》等相关文件,规范电动车管理,切实消除电动车安全隐患。但电动车安全充电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相关链接

  ■电动车主充电时要经常检查电动车的电路插接点。

  电动车充电时要远离易燃物品,不要在狭窄、密封环境充电,应尽量在室外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

  电动车行进过程中起步、爬坡时应该脚蹬助行。

  购买电动车时,应首选锂电瓶。

  ■火灾事故中,浓烟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一旦通道被封,市民在开门前,要先用手触摸门把锁,若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钻进,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若温度正常或没有烟雾钻进,可打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再决定是否逃离;若大火和浓烟封闭通道无法逃离时,只能退守房内采取相应的对策,即用湿布条堵塞门窗的缝隙,用水浇在已着火的门窗上,降低温度;若得不到及时救援,所处楼层较高,切不可盲目跳楼。

  (三亚日报见习记者 洪光越 记者 陈吉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