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岸湿地公园“乐活田园区”一角。

 

  1月4日上午,有市民向记者报料,反映东岸湿地公园内有人私自种菜,而且面积较大,公园快变“菜园”了。对此,本报记者立刻联系市园林环卫局,并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情况。据悉,市民反映的东岸湿地公园内有人私自种菜,并非个人行为,实属公园功能区“乐活田园区”规划建设的一部分。 

  4日上午,记者在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市民所指的东岸湿地公园内的菜园旁。记者在现场看到,绿油油的蔬菜长满田地间,并且高低错落,种类丰富,有地瓜叶、生菜、茼蒿、西红柿、茄子、玉米等。

  “这一片属于公园的台地种植区,也称‘乐活田园区’,主要采用果田、菜田、姜田三种种植方式。果田通过种植甘蔗、香蕉等,丰富台地的竖向关系;菜田则种植茄子、辣椒、豇豆等,后期可服务周边居民,由相关部门统一经营管理;姜田主要种植姜黄和姜花,除了提供药用价值外,还具备良好的观赏价值。”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台地种植区面积约3.6万平方米,其中甘蔗种植面积约1.4万平方米,轮作型蔬菜种植面积约2.2万平方米。轮作型蔬菜分为A类和B类,A类为叶类蔬菜,包括小白菜、生菜、地瓜叶、茼蒿、菠菜等,种植面积约1万平方米;B类为观果类蔬菜,包括豆角、茄子、西红柿、玉米等,种植面积约1.2万平方米。目前,公园已完成该区域总种植面的1/30,后面还将陆续进行种植。

  据悉,以总体种植原则为导向,东岸湿地公园的种植呈现出片状的分层结构,主要有背景林、湿地种植区、台地种植区和内湖种植区。公园东侧边缘采用了台地方式削减高差,台地上形成了梯田景观,为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台地上采用蔬菜轮种方式形成基底,同时以条带状的甘蔗来丰富竖向关系。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