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外国志愿者走上街头,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文明出行。 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12月29日,在迎宾路与凤凰路的交叉路口,外国志愿者手持宣传牌,提醒行人和车辆不要闯红灯。 

  “注意安全,不要闯红灯。”12月29日下午,来自罗马尼亚、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志愿者,来到迎宾路与凤凰路的交叉路口,在交警的指导下,疏导交通,引导行人过斑马线。当天,这些外国志愿者们手持印有“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的宣传牌,指挥机动车礼让行人并有序通过路口,实时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不要闯红灯。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文明委《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推动三亚市“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文明志愿服务月活动,呼吁广大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文明行车、文明走路,共同创建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12月29日下午,记者在迎宾路与凤凰路的中信岗亭看到,红灯亮了,有行人欲闯红灯,来自乌克兰的26岁女孩玛瑞娜和27岁女孩达莎立即将“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的小牌举起,示意行人停下,并用简单的中文说:“文明礼让,注意安全。”当看到有车辆想在红灯最后几秒抢先通过时,达莎又举起小牌向司机挥舞示意“礼让行人”,让人行道上的行人先过完马路再通过。

  来自罗马尼亚的28岁男孩大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三亚大东海某餐吧工作已有两年多,非常喜欢三亚,也很喜欢大海,因而他的中文名字叫“大海”。他参加此次文明志愿者活动旨在呼吁在三亚生活、工作的外国人在三亚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开车,文明出行。来自白俄罗斯的19岁女孩丹尼亚说,三亚是个美丽的滨海旅游城市,她很乐意留在三亚工作,她从事的是歌舞表演,参与此次活动是想倡导文明交通新风,提升人们的文明出行意识。

  据三亚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2月4日三亚正式启动“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月活动以来,三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公安交警支队等近百家单位3000余名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与交警共同疏导城市交通、服务市民群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亚日报 记者 苏隐墨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