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投诉信息扣一分 

 

  12月27日上午,市旅游委、市金融办联合组织召开三亚市旅游行业诚信机制建设动员部署会,全市酒店、景区、旅行社等100余家涉旅企业与会。会上,各参会企业现场签署《三亚市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对社会郑重承诺: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市场秩序;坚持诚信经营,倡导公平竞争;推进行业自律,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培训工作,保障服务质量。同时,倡议全市其他企业和从业人员携起手来,共建旅游行业服务诚信体系,共创三亚旅游业的美好明天。 

  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对旅游行业诚信机制建设作了全面介绍。他表示,推行旅游诚信机制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将助力三亚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

  市金融办主任姚晓君从旅游信用积分制度的概念、信用信息指标构成、赋分规则与赋分标准,对旅游信用积分制度进行解读。据悉,今年12月8日,三亚市政府印发《三亚市旅游诚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旅游信用积分对企业及从业人员守法履约信用状况进行量化,着力构建旅游诚信监管系统,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游客满意度。

  旅游信用积分评价体系实行五级赋分规则,每个企业、从业人员的初始分为100分,在此基础上根据五级分类进行赋分,其中优秀守信信息+15分、良好守信信息+10分、一般失信信息扣5分、较重失信信息扣10分、严重失信信息扣100分。此外,12345热线、12301热线上的投诉信息和网络上的负面评价信息也被纳入信用积分体系,每一条扣1分。信用积分结果作为旅游管理对象诚信等级评定依据、联合奖惩依据以及行业监管、准入依据。信用积分最高的10%将被确定为旅游信用“红名单”,信用积分最低的10%将被确定为旅游信用“黑名单”,信用“红黑名单”与旅游监管各部门“红黑名单”互为补充,成为旅游监管联合奖惩对象。

  该实施方案还提出,以三亚旅游诚信监管系统为枢纽,以政务信息化和智慧旅游工程建设为支撑,按照统一的信用信息标准,健全信用信息登录、检索、查询功能,实现三亚旅游信用监管系统与各部门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为涉旅监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全面了解和掌握旅游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和开展监管提供数据支持。

  参会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倡导诚信经营,维护市场秩序,不仅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质量需求,更是提振了旅游从业人员信心。三亚旅游企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员工职业培训,营造企业文化氛围,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三亚旅游行业诚信机制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