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大厦写字楼楼道内有乱放的烟灰盒。 见习记者 史子钰 摄 

  近日,来迎宾路天际大厦写字楼办事的张先生向三亚日报记者反映称,天际大厦多个楼层随意摆放烟灰盒,烟蒂、烟灰散落在地,十分影响环境卫生和写字楼文明,他想通过本报呼吁一下,希望各位烟民讲文明讲卫生,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要乱丢烟头,以免因吸烟而引发意外情况。 

  12月25日,三亚日报记者走访天际大厦,发现楼道内有许多上班族工作之余在此处“吞云吐雾”。从1楼到16楼,共有8个楼层存在该种现象,共摆放11个烟灰盒。这些烟灰盒多放在楼梯台阶处,有月饼盒、茶叶盒、托盘等,形状大小不一,但都陈旧变形、沾有污渍,里面盛有烟蒂、烟灰等垃圾。有些烟头还被扔到烟灰盒外,四处散落无人清理;还有散落在台阶上的烟灰被踩踏后,形成黑色污渍。

  一名在楼道内吸烟的白领说,因为吸烟多年,烟瘾较大,一会不吸就难受。某公司一男员工则说,工作节奏快、压力比较大,通过吸烟可缓解压力,期间还能跟同事多交流,增进友谊。而每天上下班走楼梯的黎先生却为此烦恼不已,“实在太影响环境了,这种行为很不文明!”

  天际大厦物业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对于这种情况也很无奈。虽然物业每天定时派清洁人员清理楼道内的烟蒂、烟灰,也一再要求写字楼内禁止吸烟,然而在楼道内吸烟的情况并没有减少。许多人甚至还将吸完的烟头从窗户扔下,造成写字楼周围环境的脏乱,也容易丢到楼下路过的行人,发生意外情况。今后将加强写字楼管理,保持环境卫生,营造写字楼文明氛围。

  当前,三亚正在积极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活动,12月24日至28日,三亚广泛开展“文明干净迎新年”主题活动,三亚日报呼吁每一个市民都能从自己做起,做文明人,爱护好身边环境。

  (三亚日报见习记者 史子钰 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