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将被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遇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交警提供)

  行人走在斑马线上,车辆应停车让行。 (交警提供)
 
  好习惯,要养成!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本应是每位驾驶人的自觉行为,但有些驾驶人老是不礼让行人。近段时间,“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要被记分罚款”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了,这让不少驾驶人开始关注斑马线前的行车规矩。如果在通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或避让正在通行的行人,就有可能被电子警察抓拍,被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记者从三亚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获悉,从今年11月2日起,三亚已启用电子警察抓拍“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系统,截至12月21日,已有2000多名驾驶人被扣分罚款。

  本田车主成被处罚第一人

  11月2日早晨7时35分,一辆车牌号为琼AZP××1的黄色本田轿车,从凤凰路美丽之冠往交警支队方向行驶。当车辆行驶至临春岭森林公园附近的斑马线时,一名女士正行走在中央绿化隔离带的斑马线上,而此时,黄色本田轿车车主却视而不见,并没有减速让行,而是直接驶过。这一幕,被监控设备全程抓拍。记者从交警指挥中心获悉,该黄色本田轿车是三亚第一辆因“不礼让行人”而被罚的车辆。

  因为在斑马线前不停车让行,从11月2日起,三亚许多司机被扣分罚款并在微信朋友圈传开来。市民黎先生的车也因在临春岭森林公园附近不礼让行人被抓拍,罚款100元,扣了3分。“原以为现场有交警的时候才会被罚,没想到被抓拍了,收到手机短信后才知道被罚的。”黎先生说,经过这次处罚,以后他一定会注意礼让行人。

  40天抓拍1861起

  截至目前,三亚有多少车辆因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而受到处罚?12月20日,记者从三亚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从今年11月2日至12月12日,在临春岭森林公园附近的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被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共1861起。“最近几天的抓拍,违章图片还没有上传平台,截至12月21日,估计有2000多名驾驶人被扣分罚款。”三亚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三亚交警科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亚只在凤凰路临春岭森林公园附近的斑马线周围安装抓拍不礼让行人的系统,今后还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在重点路段、路口安装一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还将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

  交警同时提醒,行人一定要经过斑马线通过马路,并且不要在斑马线上逗留。

  不礼让行人罚款100元扣3分

  据介绍,从11月份开始,三亚交警部门就开始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处罚,通过采取增设电子警察、现有电子警察系统增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摄录功能,加大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违法治理力度。驾驶人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将受到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其原理是:在人行道距离交叉车道左右各约半根车道的区域内划定一个虚拟框,行人在这个框内,被认为处于危险距离,如机动车不避让行人驶过停车线,将会被抓拍。经交警认定后,给予罚款扣分。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通过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斑马线,是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线、生命线。所以,礼让行人,不仅是文明驾驶安全驾驶的必须,同时也是交通法规的明确要求。

  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三亚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着力打造有序、畅通、安全、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全力推进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交警将持续开展查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让三亚的交通文明、社会文明有大幅度的提升。

  (三亚日报 记者 苏隐墨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