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交通新风 提升文明出行意识 

  

 12月18日早晨,三亚日报采编人员在月川桥路口参加“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 文明交通宣传活动。袁永东摄 

 

  “注意安全,红灯亮了,不要闯红灯。”12月18日早晨7时30分许,迎着冬日初升的太阳,三亚日报社有关负责人率领报社10名党员志愿者,来到解放路与迎宾路交叉路口,在交警陈家通的指导下,疏导交通,引领行人过斑马线,他们手持印有“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的宣传牌,指挥机动车有序地通过路口,并实时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不要闯红灯。 

  12月18日早晨,三亚日报记者在月川桥头中行岗亭看到,红灯亮了,有行人欲闯红灯,文明交通志愿者立即将“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的小牌举起,示意行人停下,并提醒:“等一下,红灯亮了,注意安全。”他们边说边做手势示意行人不要闯红灯。三亚日报党员参加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只是三亚市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活动的一个缩影。当天上午,市审计局、三亚烟草局、市图书馆、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单位也分别走上街头,在市政府岗路口、创业岗路口、美丽之冠岗路口等9个主要交通路口,协助交警开展文明劝导服务。

  城市交通是展现时代文明的窗口,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是一个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天,正在新风街创业岗路口等红灯的市民邢女士表示,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最重要,宁愿等三分钟,也不抢一秒钟。邢女士说,三亚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后,走斑马线过马路的行人多了,礼让行人的车辆也增多了。

  司机黎天培认为,文明出行要从自己做起。“作为一个驾驶员,应该让行人先过斑马线,作为一个行人,也不要闯红灯。”黎天培说,营造文明的交通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不仅车要让人,人也要敬车。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文明委《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推动三亚“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文明志愿服务月活动,呼吁广大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文明行车、文明走路,共同创建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警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和司机朋友,要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开文明车,行文明路,以良好的个人素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三亚日报 记者 苏隐墨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