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南部战区某护卫舰支队战士茆轩在三亚大东海挺身而出——就餐遇失火,他拎起两个煤气罐往外冲

发布时间:2020-12-09来源:三亚日报

近日,三亚大东海某餐馆店主施报龙终于了却一桩心愿:经多方寻找,他终于找到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为该支队战士茆轩赠送锦旗,感谢他勇敢无畏,科学灭火,保护该店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壮举。

上士茆轩是该支队宿迁舰鱼雷班长。11月22日晚,他完成出差任务后,来到大东海一家牛杂店就餐。突然“砰”的一声响,他闻声抬眼一看,店里开放式透明操作间起火了。看到火苗窜到半空,正在就餐的群众和店员吓得抱头往外跑。

茆轩放下碗筷,奔向店外,向隔壁水果店借灭火器。不料受到惊吓的水果店女老板也正六神无主。见对方话都讲不出来,茆轩抓起找到的灭火器跑回火场,拔掉插销,向着起火的煤气罐喷射。

此时,马路对面店铺的梁先生也拿来一支灭火器,经过奋力扑救,火势终于被控制住。

“着火的煤气罐边上,还有一个煤气罐……”店员李信宁手足无措地说,“如果那个煤气罐一直在漏气,再有一点点明火,随时可能爆炸……”

此时,店内已断电,烟雾缭绕,漆黑一片。茆轩得知情况后,迅速戴上口罩进入店内。

“我刚进去,眼睛瞬间感到一阵阵刺痛。”茆轩说,他眯着双眼,钻进操作间,摸黑找到了煤气罐所在位置。刚碰到煤气罐把手时,手就被烫了一下。

茆轩沉着冷静,在灶台上摸到一块湿布,立即用它将两个煤气罐阀门拧紧。随后,他将两个煤气罐拎到室外,并用灭火器对其进行二次喷射,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不久,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经过现场问询和检查查明了起火原因。原来,店员在更换煤气罐时,由于操作不当,致使煤气泄露。另一个灶台的明火瞬间引燃了空气中的煤气,火苗窜起,店员罗中宝两手臂及双脚当场被烧伤。“幸好灭火及时,处置方法得当。”消防人员说。

听说店里煤气罐着火了,火速赶来的店主施报龙惊出一身冷汗。“一般一个家用煤气罐爆炸威力相当145公斤TNT炸药,可炸毁两层楼房。”时隔多日,施报龙仍激动地说,“这里处于闹市区,万一爆炸,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查看店内监控视频,那个拎着煤气罐从烟雾中走出来的人,一直在施报龙脑海中挥之不去:“我一定要找到那个灭火英雄,当面感谢他!”经多方努力寻找,施报龙终于找到了茆轩。

人民海军,一心为民。茆轩的事迹在该支队迅速传开。宿迁舰作战长宋文文介绍,茆轩向险而行,临危不惧,果断处置火情,这既得益于他有勇敢无畏的军人血性,又与舰上经常进行舱室灭火训练分不开。

“英雄就在身边!”“不声不响却做了一件大事!”面对战友们的点赞,茆轩却很淡定:“群众有危险,我不能不管,我只做了一名人民子弟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汪慧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