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王牌”医者田进文:妙手仁心 为病患谋福音

发布时间:2020-11-17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田进文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心内科主任办公室里,田进文在听取病人的情况后,眉头微蹙着,看着心血管图,心里已经明白了八九成。“安排手术吧!一会儿我去看看。”从医数十载,突发情况对他来说已是司空见惯。尽管如此,每一次他都会因病人不乐观的状况绷紧每一根弦。

“王牌”医者 妙手送福音

田进文是位大名医,认识的人都为他的精湛医术竖大拇指。2015年11月,田进文响应号召,作为帮扶专家,从北京来到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2016年通过竞聘,被聘任为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心内科主任。田进文说,三亚环境很好,孩子也已经长大,他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扎根”三亚,为三亚多作贡献;2017年,他推动海南医院开展胸痛中心建设,并于当年通过认证,成为海南省第一家中国胸痛中心;首创冠脉内逆向溶栓联合PCI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新技术,提出了“急转运、缓开通、十分钟、保心肌”的治疗理念,这一研究获得海南省社会发展重点项目立项资助;2018年田进文荣立三等功1次;2019年被海南省政府评为“海南省领军人才”,入选“南海系列”人才计划,获评“南海名家”……4年时间里,他指导完成介入手术5000台次,挽救数千名复杂危重症患者的生命,为众多家庭送去福音。他的一位同事评价道:“田主任是绝对的王牌。”

医者仁心 以病人为先

名望高,但从来不摆什么“大架子”,看病不管门楼高矮,更不因人费诊。在田进文2019年的朋友圈里,记录着与95岁大病初愈的患者与同事在医院欢度国庆的动态。在身边人的眼里,他是一位亲切、让人信赖的“老大哥”,在他的带领下,一支一专多能的学科梯队建立起来,让医院心血管疾病救治水平得到大大提升。“田主任医术高超,凡事以病人为先,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而且特别亲切。”心血管内科医师郭毅说。

在采访的过程中,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响起。“你们稍等一下,我正在接诊病人。”田进文专注地忙完手头的事情后,才接着回答下一个问题。办公室里摆着一个装着很多心血管内科专业书籍和资料的书柜,挨着的阅读架上摊开放着一本厚厚的“大部头”,格外引人注目。“这书太厚了,特意买的架子。” 注意到我们的视线,田进文说。“医学技术日新月异,疾病复杂多变,必须要不断地学习,才能造福更多患者。”

责任在肩 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身为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军人,双重责任担在肩上。不仅要求医学技术一流,身体素质也需过硬。在最近的一次体能测试中,田进文的成绩显示为优秀等级。“当医生的体能也得跟上。”被问到为何选择从医道路时,田进文笑着说因为自己从小好奇心强,也是兴趣所驱。“学医是很辛苦,坚持下来的是少数。要保持热爱,保持对医学的好奇心才能不断深钻进去。”关于未来的目标,田进文希望能尽己所能,为医院心内科打造出一流的心血管救治团队,让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们能够“大病不出岛”。

采访结束后,田进文迈着矫健的步伐,通过墙上叠了几层锦旗的走廊,把我们送到电梯口,又匆忙上楼去看病人。

(三亚传媒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盈盈)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