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九旬老人采笋迷路 百名村民连夜上山寻回

发布时间:2020-09-28来源:三亚日报

 “群众的事是头等大事,经过3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在大山里找到了走失的老人。”9月26日晚,育才生态区那会村发生一起老人“走失”事件,上百名村民连夜上山找人,经过3个多小时,终于在山顶找到,并将其安全送回家。23时40分回到家后,育才生态区那会村党支部书记邓海全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并配以上文。

  老人上山迷路

  家人心急如焚

  原来,“走失”的老人叫蒋亚光,那会村村民,今年92岁。当天下午3时许,老人拿着一把砍刀和一个麻袋就出门了,忙着干活的儿子蒋永海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细节。

  “晚上7点多,我们做好晚饭叫他吃饭的时候发现人不在。”蒋永海说,他并没有在意,因为平时父亲会在村里走走逛逛,和亲戚聊聊天,饭点之后才回家。晚上8点,依旧没有看到父亲回家,蒋永海给父亲打电话,发现手机放在家里,问邻居也没有人看见到,他心里泛起了嘀咕。

  蒋永海说,父亲虽年事已高,但是身体还算硬朗,总是闲不住,喜欢到地里种种菜,干些农活。以往也有回家晚的时候,但过了8点就会回来了。在村里询问了一圈,没有人知道老人的“下落”,这让蒋永海越想越着急。

  “心里很不安,担心他发生意外。”为了尽快找到父亲,蒋永海找到邓海全,希望帮忙找到父亲。

  村民夜里出动

  上山找回老人

  “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一定要尽快找到人。”得知情况后,邓海全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发动上百名村民兵分几路找人。晚上8点多的那会村四处漆黑,找个人着实不容易。当晚,根据一名村民提供的线索,大家骑着摩托车,带上手电筒,往大山的方向进发。

  山路难走,加之天色已黑,给找人带来一定的困难。“大家一路喊,一路用砍刀开路,心里都很着急,又在默默祈祷老人没事。”邓海全说,山路斜坡多,老人年纪大,又是晚上,大家都十分担心老人会不会摔倒,发生什么意外。

  晚上11点半,经过3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在接近山顶的一处林地找到老人。邓海全说,尽管当时已经很晚,大家爬山找了3个多小时依旧杳无音讯。但是,并没有放弃找人,终于在一次次的叫喊中,听到了老人的回应。

  “听到他回应的那一刻,大家都长舒一口气,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邓海全说,见到老人的时候,他正坐在山里一处杂草较少的地上,没有受伤,只是脸上充满了疲倦,还背着采摘到的约20斤的竹笋。找到老人后,村民用摩托车将他送回家。

  “太感谢了,给大家添麻烦了。”当晚12点,惊魂未定的蒋亚光终于回到家里。老人说,自己生活在大山里几十年了,觉得对路况十分了解,但这几年没有上过山,现在村民种植了槟榔、芒果,路线也变了。当时找竹笋找到了山顶,要回来的时候天色已晚,找不到回去的路,太累走不动了,就想着找个地方睡一晚,等天亮了再找路下山,没有想到大家连夜上山找人,让他十分感动。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