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身边好人

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有:发展水产繁养 致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09-08来源:三亚日报

 

 

他来自福建漳浦,是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的获得者,2015年被评为海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2017年被中国水产科学院聘为国家海水鱼体系顾问专家组成员,2018年入选海南省百千万人才(企业经营管理)百名杰出人才库,2019年入选海南省南海英才,同年被认定为海南省领军人才……他就是在水产繁养领域“耕耘”多年的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有。

现任海南省南海鱼类种苗协会会长的蔡春有,也是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石斑鱼分会的会长。2005年,他“进军”海南,借助绝佳的气候环境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开始了自己的南海水产繁养与贸易之路。经过15年的探索与沉淀,如今的蔡春有已拥有一个超500人的事业团队,贸易合作遍布20个国家和香港地区。

南海水产繁养养出“新气象”

2005年之前,蔡春有一直在福建和广东从事水产繁养和贸易。随后他带领团队,正式投身于海南省海水鱼类人工繁养与研究的工作中,努力寻找人工繁养海水鱼的“密码”,并于2010年8月11日创办了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

通过“南鱼北育、南鱼北养”的繁养策略,自2010年起,蔡春有开始向辽宁、山东和天津等沿海省市的养殖客户提供鱼卵和技术指导。2012年逐步形成育种、育苗、标粗、养成的繁养技术体系后,开始推行“北育南养”的繁养策略。蔡春有带领团队先后突破多个海水鱼类品种人工繁殖技术,持有发明专利72项,其中1项还荣获海南省优秀专利奖。

不断推进南海水产繁养事业的同时,蔡春有还与十余所高等科研院校长期深入合作,建立学生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推进“产学研推”融合发展。蔡春有牵头研发的“虎龙杂交斑”在2017年被农业部审定为水产新品种,成为我国首个石斑鱼新品种,目前在国内沿海地区已形成规模化培育与养殖。

2018年,蔡春有创办的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被评选为“中国水产种苗(中国芯)年度最有影响力”企业之一,拥有适合南海、台湾海峡、东海生长的经济性海水鱼类48个品种,种鱼11万多尾,选育年限最长超20年。公司已初步建立海水鱼类种子库和精子库,鱼卵年产量全国市场占有率约25%,鱼苗约为12%,年产商品鱼约1万吨,是当前国内海水鱼类种鱼品种齐全、规模大、研发创新能力领先的海水鱼类种业与种苗繁养企业。

“鱼渔同授”助扶贫促发展

投身于水产繁养事业的同时,蔡春有还利用企业优势与政府签订产业扶贫协议,以产业项目精准扶贫,带动周边渔民转产转业,增加就业。

2017年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主动对接东方市感城镇人民政府,开展“养鱼产业扶贫”,累计扶贫分红款及扶贫款200多万元,帮助300多户贫困户脱贫。今年,又和陵水县人民政府对接,通过陵水水产南繁苗种产业项目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帮扶周边7个乡镇,受益人数达上千人。

“我们拥有完善的技术体系和完整的产业链,通过产业项目扶贫,可以为建档立卡户提供资金、技术和渠道,授其鱼,也授以渔。”蔡春有说,今年疫情期间公司还给武汉捐赠万斤石斑鱼。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蔡春有表示,公司在积极引领水产繁养行业往标准化、法规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方向发展的同时,不仅要“走出去”,继续与20个国家和香港地区开展贸易,还要“引进来”,把国外的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运用到水产繁养中,“两条腿”同时迈步前进,推动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打造“蓝色粮仓”“海洋牧场”和南繁种业硅谷扛起企业担当。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洪光越 见习记者 李响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